上海输入第一个奥密克戎变异株BA.5。

编辑:老王  来源:百度热搜  2022-05-30 13:53:34

导读 5月28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刊(英文)》在网上发布报道了中国首例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BA 5感染者的具体情况。报告指出,最近几周,B

5月28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刊(英文)》在网上发布报道了中国首例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感染者的具体情况。

报告指出,最近几周,BA.4和BA.5在南非的受欢迎程度有所提高,并在三个月内传播到其他19个国家;BA.5导致一些国家的病例数量增加,比如葡萄牙,南非也报告说,自4月底以来,住院人数适度增加。

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披露,BA.5序列于2022年3月15日首次上传到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该数据库来源于2月25日在南非采集的一名患者的鼻咽拭子。4月25日从乌干达(KL535航班)出发,4月26日在阿姆斯特丹转机,4月27日从韩国首尔转机(KL535航班)。患者分别在中国和乌干达(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接种了四剂抗新冠疫苗。确诊后,他被转移到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治疗后,他于5月12日出院。根据病毒基因测序结果,该患者感染了新冠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BA.5,这是中国报告的第一例BA.5海外输入感染者。

与BA.2相比,BA.4和BA.5有三种氨基酸突变,所以世卫组织也表示要多观察。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燕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但总体来说,报道的新亚型或亚型属于病毒漂移,对原有毒株影响较小,不用太担心。

除上述境外输入BA.5变异毒株外,辽宁省丹东市和山东省烟台市近日均报告疫情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3。5月27日0-24:00,辽宁省新增1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病例,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BA.2.3,是新一轮疫情。这也是中国第二次报告发现奥密克戎BA.2.3毒株。

新冠的变异确实有一定的规律。如果病毒一直存在并呈现出当前的传播特征,那么它的30000核苷酸每个月可能会有两个核苷酸突变,也就是说,变异株本身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是正常的。事实上,与其他病毒相比,新冠的突变速度更低。金冬燕介绍,根据病毒传播规律,这种小突变可能是病毒在中国流行时自行产生的,也可能是从国外输入的。这取决于毒株的数据。

金东燕说:只要变异菌株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就不必太担心。一般来说,这些小的漂移最大的作用是帮助流调节人员和疾病控制专家更好地开展工作,而不会对我们的防疫政策和疫苗效果产生重大影响。

下一篇:湖北省5名中学生在游泳时,被急流冲走
上一篇:吉林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无故不参加本轮核酸检测的人员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