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体能测试有无变化吗

来源:新浪体育  2021-03-12 08:58:14

导读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征求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游泳等9个项目竞赛规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3月11日出现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官方网站上。其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征求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游泳等9个项目竞赛规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3月11日出现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官方网站上。其实早在2月底,就有15个项目的竞赛规程(征求意见稿)已经在体育总局官网上出现,现在已经达到了24个。但当游泳出现后,才开始形成关注,何也?因为这个竞赛规程的征求意见稿,包含了体能测试。而去年因游泳而带出的体能测试巨大争议声,似乎还回响在耳边。

去年的体能测试牵涉到的争议项目其实非常多,但动静最大的非游泳莫属。王简嘉禾、余贺新和傅园慧带出来的预赛第一、甚至破全国纪录乃至亚洲纪录却无缘决赛的事实,让很多人顿感体能测试的正面意义全无,已经远远脱离常规认知。

今年的体能测试有无变化?有,而且很大。不过要强调说明的是:笔者没能力知晓还有没有其他补充和附加规定,只能以这份体育总局办公厅的征求意见稿为终极版本。

关键争议点去除

有一个关键点不得不提,这其实也是去年体能测试最大的非议之处:那就是体能测试后,运动员体能测试分之间的PK。比如说游泳,选手得靠这个体能测试分排名,来定当时比赛的八个决赛名额。体能测试未进前八的,哪怕排第九只差一位,哪怕预赛打破世界纪录(事实上王简嘉禾就打破了亚洲纪录),也只能看着体能测试排名前八的去游决赛。

今年这个体能测试分的PK,在竞赛规程里没有看到,取而代之的是积分达到即可。以游泳为例,要求30分。能达到这个分数的,体能上就可以准入参加全运会决赛(成绩准入另提)。这里提到的“全运会决赛“,并非指全运会里的决赛,而是指全运会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

必须要说:不再提体能测试分之间还要分高下,且以此为判断能进决赛与否的准绳,其实就把最大的核心问题给去掉了。

体能测试仅指全运会

去年没有综合大赛,各项目在疫情消停后纷纷补办全国锦标赛或全国冠军赛,体能测试就带到了这些比赛之中。不过从竞赛规程里可以看出:新版体能测试规定仅仅针对全运会决赛阶段。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2021 年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这两项国内一线赛事,是全运会的资格赛,但从预赛到决赛,和体能测试不挂钩。

而且体能达标可以参加全运会了,就可以参加到底。按照去年的说法,全运会32进16,16进8都要跟着体能成绩排名走。

特殊规定护航精英选手

在游泳的全运会竞赛规程里有这么一句: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可直接参赛(全运会决赛)。事实上,从竞赛规程来看,也不可能要求奥运选手去为体能测试攻关。因为游泳体能测试在6月15日到7月31日完成,奥运会七月下旬进行。最后的全力冲奥大战-全国冠军赛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体能困难户来说,体能测试要达标,得暂时放弃本行转来强攻体能,就这点时间间隔,对于能拼奥运会的选手来说,实在过于无理。

另外,能直接参加全运会游泳决赛的,还有一种情况: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队伍。他们都避开了体能测试。

魔鬼3000米标准有所提高

如此说来,游泳体能测试也不是很要人命,至少我们又能看到王简嘉禾在全运会赛场上尽情扑腾了,但还是可以简单说一下。魔鬼3000米还在。

垂直纵跳和引体向上,标准没有变化。30米冲刺跑精确到百分秒,俯卧和仰卧换成更直观的公斤数,腹肌耐力和背肌耐力换成左侧和右侧来标识。至于3000米,得10分还是男子少于11分,女子少于11分30秒,0分还是男子大于14分,女子大于14分30秒。9分到1分之间,出现了更为严酷的变化,以6分为例,去年要求男子为12分01秒到12分30秒之间,女子12分31秒到13分00秒之间。今年版本为男子12分01秒到12分20秒之间,女子12分31秒到12分50秒之间。结论就是:想提高1分,至少前进十秒吧。

下一篇:最近给刘湘带来挑战的便是近来上升势头正猛的张雨霏
上一篇:此前体测不合格的重灾区游泳项目这次依旧进行体能测试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