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期待能够在东京奥运会夺冠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来源:新浪体育  2021-03-08 11:42:51

导读31岁的中国蹦床奥运冠军董栋日前接受国际体操联合会官网采访时表示,期待能够在东京奥运会夺冠,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国际体联近期在其

31岁的中国蹦床奥运冠军董栋日前接受国际体操联合会官网采访时表示,期待能够在东京奥运会夺冠,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国际体联近期在其官网及社交媒体平台推出“冠军面对面”系列专访,其中第三期的采访对象是董栋。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东京奥运会后退役时,董栋说:“我觉得是时候要结束了。”

“如果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办,我也能够参加的话,这将是我第四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也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董栋曾14次获得个人和团体项目的世界冠军。在奥运赛场上,他夺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银牌。国际体联表示,凭借他在蹦床运动上取得的成就,“他已然成为公认的蹦床传奇”,同时也有望成为第一个参加四届奥运会的男子蹦床运动员。

对此,董栋表示自己很喜欢“传奇”这个词,因为这是对自己的肯定。同时,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练习蹦床这么多年,遇上了好的教练,有很多人支持和帮助自己,而且这么多年来没有受过什么重大伤病。这也是他能延长运动寿命的客观条件。

“当然也有自己的努力,但如果没有这些客观条件的存在,可能我也不能成为所谓的‘传奇’。成为一名‘传奇’的运动员,也是我多年来训练的追求。”

董栋曾练了约7年体操,13岁时开始练习蹦床。2000年,蹦床项目首次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俄罗斯名将莫斯卡连科在当年的悉尼奥运会夺冠,当董栋看到莫斯卡连科的比赛录像时,被对方准确细致的技术、超高的高度及难度震惊了。董栋备受激励,冠军的理想开始扎根。

“我把他当作我的偶像和我蹦床训练追求的一个目标。所以多年来我也在模仿他,揣测他比赛时候的一些感觉,然后去效仿、去学习。”

作为一名老将,董栋经验丰富,技术无可挑剔,但有时还是会感到紧张。“我们每个人比赛的时候都会紧张,我也一样,即使拿过很多冠军,(成了)奥运冠军。有时候我会给自己更大的动力。”董栋说。

不过对于董栋来说,比赛的结果有时也没那么重要。“人生中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比赛只是一次经历而已。有好的结果,也可能有不好的结果,我都把它当成人生中一次体验。这样的想法可能会帮助我卸下非常重的思想包袱,更有助于比赛的发挥。”

“我觉得蹦床运动更多是和自己比拼。自己表现得不好,就不会取得好成绩。我们有很多的对手,但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我喜欢当运动员,成功或是失败,以及在世界各地比赛,这些都是美好的经历。”

下一篇:国家体操队做好在东京奥运会打硬仗和翻身仗的准备
上一篇:国际体联全能世界杯东京站暨奥运会测试赛被取消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