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抵达的MU5735,人在哪?

编辑:老王  来源:腾讯新闻  2022-03-22 22:29:57

导读 中新网3月22日电( 阚枫)3月21日的MU5735,再也没有抵达目的地。过去近30个小时,有关这架航班的任何信息都是舆论焦点。22日下午,大量发自

中新网3月22日电( 阚枫)3月21日的MU5735,再也没有抵达目的地。过去近30个小时,有关这架航班的任何信息都是舆论焦点。

22日下午,大量发自梧州坠机现场的照片令人揪心,满地飞机残骸碎片,却迟迟没有那132名机上人员的任何消息。

起飞,灾难来得如此猝不及防

时钟拨回30个小时前。

2022年3月21日中午时分,春城昆明的气温已攀升到二十五六度,晴空微风。停在长水机场的东航MU5735航班,等待执飞13:10飞往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程。

这架波音737-800客机属于东航云南公司,机身涂装的孔雀彩绘与机尾东航飞燕标识呼应,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飞机有12个商务舱和148个经济舱座位,此次飞往广州的登机乘客有123人,疫情之下,这已是比较高的上座率。

事发至今,有关机上乘客的信息不多,但根据媒体的碎片报道,依然可以串起航班起飞时的一些场景。

123名乘客中有云南当地人,也有转机赶赴广州的异乡人。

文先生的妻子就登上了这班飞机。极目新闻报道,夫妻俩都是云南文山人,二人在广州打拼,他们刚结婚五个月。按照计划,妻子乘坐21日的MU5735航班返回广州工作。

按照潇湘晨报的报道,云南德宏人蔺先生的姐姐也在这班飞机上,今年36岁的姐姐正准备结婚,这次出发,是去和在广州打工的未婚夫团聚。

登上飞机的还有MU5735的9名机组人员。荣先生的妻子是这班飞机头等舱空乘人员,飞机起飞前,已执飞十年的妻子跟丈夫通电话说“要飞了”。

一切都是再寻常不过的生活场景。

13:15,延误5分钟的MU5735顺利起飞,按照航旅纵横监测的线路,起飞后,飞机很快飞出云南上空,穿过广西百色、来宾。14:20,即将飞出广西的航程在梧州上空突然停止更新……

消失、失联、坠毁……随后,互联网上迅疾更新的MU5735信息,击碎了所有人“一切如常”的生活。

灾难就是来得这么猝不及防。

空中,“极不正常”的两分钟

官方公布的MU5735坠毁时间是“14时38分许”,从13:15到14:38,没人知道MU5735上的132人在这83分钟经历了什么。

事发至今近30小时,航班留给公众的只有那段极不正常的飞行数据——

起飞后,一直在约8869米高度进行巡航的MU5735,14:19突然从巡航高度下降,同时飞行速度从约每小时845公里开始下降。14:21,航班丢失ADS-B雷达信号,同地面失联。

另据全球飞行监测软件Flightradar24显示,MU5735在有数据记录的最后几分钟,下降速度一度达到每分钟上万英尺。

这是什么概念?通常客机下降速率在2000-3000英尺/分钟,“达到四五千英尺就已经非常大了”,一名机长这样解释。

目前,公众能看到的直观画面是一段在网上流传的监控画面:形似飞机的物体近乎垂直地冲入山林,能看到的坠落过程仅有几秒钟。

视频来自一家矿业公司架设在飞机坠毁事发地1公里外的摄像头。不过,画面中瞬间坠落的物体是不是MU5735,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就飞机本身来看,这架坠落于梧州山间的737-800,为波音单通道的主力机型,也是目前国内使用最多的波音客机。“机龄6.8年”的信息显示,飞机并非老飞机。

关于机组驾驶经验,澎湃新闻援引中国民航网2018年一篇文章介绍,该次航班副驾驶员张某某,是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的“五星机长”,“他是屈指可数的老牌飞行员之一,是年轻机长们的师傅”。

飞机年轻、机组经验丰富,目前已有的信息几乎无法给人们带来任何蛛丝马迹的解惑线索。

伴随MU5735一起消失的,还有中国民航领先世界的安全飞行纪录。在此之前,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时间已突破1亿小时。21日晚,中国民航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全面排查隐患,加强航空安全。

22日凌晨,随大批救援力量抵达梧州的还有70多名专家。这又是一场世界瞩目的空难调查。

地面,“碎片,全都是碎片”

21日下午,广州,焦急的文先生准备自驾前往梧州等待妻子的消息,岳父岳母也准备从云南老家直接前往现场。在网上得知妻子执飞的飞机出事后,荣先生火速赶到东航公司等待消息。

广州白云机场,昆明长水机场,诸多乘客家属赶到机场询问有关亲人的消息。

梧州的事发现场,一场牵动全国的大救援启动。消防、医疗、电力、通讯甚至军方的力量都迅速向梧州藤县琅南镇莫琅村集结,这里是MU5735坠毁的地点。

21日晚,停在莫琅村的救援车辆已有数百辆。当天,恰好在此进行作业的广西移动网络技术人员李晨宾由目击者就地变成了救援者。心有余悸的他努力向描述事发时的场景:“‘嘣’一声,声音很大,特别大,玻璃都震到的那种”。

“整个飞机全部已经散掉了,全是碎片,很散很散。”第一时间目睹坠机的李晨宾随机打了报警电话。

就地参与救援的还有莫琅村村民,因为山路崎岖,村民自发组织了六十多人的摩托车队,免费搭载救援人员。车队成员李相芝也是目击者之一,“距离起火的地点很远就能看到地上各种碎片、布条。”

随着救援推进和媒体的抵达,有关坠机核心区的更多消息从梧州山间传出。失事地点处于山坳之中,山坡上出现一个被撞击产生的大坑,有明显灼烧过的痕迹。

在埌南镇莫埌村的山头,救援人员对飞机残骸进行标注,救援人员发现了飞机残骸及失联人员的钱包、身份证、银行卡等随身物品。

人在哪?这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

然而,截至目前,仍未有任何有关空难遇难者或幸存者的消息。

22日,梧州下起了小雨,抵达搜救核心区的发出一段现场视频,事发地满地碎片,一块较大的残骸碎片上依稀可见“中国东方航空”字样。

“我心里真的不知道怎么形容……一路走来看到很多飞机零部件……到处都是飞机残骸。”视频中,这位男哽咽落泪。

22日,梧州藤县县城多家酒店被安排为航班乘客家属的临时接待酒店,多名乘客家属已抵达这里。他们在距离亲人更近的地方继续等待,等待一切来自莫琅村的消息。

最新的信息是,国务院调查组将在22日晚间举行新闻发布会。(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下一篇:MU5735航班坠毁事件详情:尚未发现幸存人员
上一篇:泰国一双宗功攀/拉温达退出瑞士赛,球迷祝福她们早日康复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