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又一次在这片圣地书写历史登上三分之王的宝座

编辑:贡勇东  来源:新浪体育  2021-12-15 17:29:03

导读 在篮球迷心里,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的神圣地位依旧没有改变,无数巨星在这里留下过自己的足迹:  科比在这里拿到过61分,詹姆斯创造过52分的准三双,巅峰时期的安东尼刷出过62分+13篮板+0失误的超级数据,震惊世界的林疯狂在这里诞生,库里也曾经在这里用54分征服球迷。  而在库里创下54分纪录的8年后,他又一次在这片圣地书写历史,登上三分之王的宝
 
 在篮球迷心里,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的神圣地位依旧没有改变,无数巨星在这里留下过自己的足迹:
 
  科比在这里拿到过61分,詹姆斯创造过52分的准三双,巅峰时期的安东尼刷出过62分+13篮板+0失误的超级数据,震惊世界的林疯狂在这里诞生,库里也曾经在这里用54分征服球迷。
 
 
  而在库里创下54分纪录的8年后,他又一次在这片圣地书写历史,登上三分之王的宝座。
 
  为了见证库里加冕三分王的历史性时刻,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的门票甚至被炒至天价。
 
  当库里在前一天对阵步行者的比赛里没有成功刷新三分纪录时,勇士背靠背对阵尼克斯的门票就立刻被买空。
 
  根据媒体报道,一名提前买好票的球迷透露,自己130美元买的票已经在二级市场涨价超过10倍,即便是一张山顶票也要超过400美元。
 
  联盟也很懂得安排剧本,他们特意安排了雷吉-米勒作为现场解说嘉宾,就像当年雷-阿伦超越他时那样。而即将要成为历史第二的雷-阿伦,也被邀请到现场见证三分火炬的传承。
 
 
  在两代三分王的注视下,库里没有再像过去3场比赛那样差一口气让球迷失望。
 
  当比赛进行到第一节7:34,他命中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974记三分球,正式超越雷-阿伦成为NBA历史三分王。
 
 
  我相信,库里破纪录的新闻头条会在今天轰炸你的信息流,但库里成为历史三分王的轰动并不是媒体为了流量不择手段的刻意造星,而是这件事情本身就值得被隆重地记录下来,成为篮球历史长河里的一处丰碑。
 
  1979年,NBA正式引进三分线,篮球运动员在这时才多了一项新的武器。而在2021年,库里改变了这项技巧,他让三分球“登堂入室”。
 
  甚至不夸张地说,球迷在库里的表演中才真正领略到了三分球的魅力,以及,篮球原来可以这么打。
 
 
  看到“篮球原来可以这么打”的人不止是屏幕前的球迷,还是身处篮球发展第一线的球员和教练们。库里不仅用华丽的超远三分刷新了球迷的视野,同样也打通了球员和教练们的篮球科技树。
 
  曾经把三分球视作歪门邪道的顽固派波波维奇,也被库里的三分球折服。最近两个赛季,波波维奇麾下的马刺队也开始拥抱三分,开始拥抱库里用三分球开创的篮球新哲学。
 
 
  虽说库里在2021年加冕历史三分王,但纪录的打破更像是一纸表彰库里卓越贡献的一纸公文,而真正源远流长的影响早已产生。
 
  我们不妨用一组简单的数据来呈现库里是如何改变联盟看待三分球的方式:如果将NBA引进三分线以来每个赛季的场均三分出手数用数字的方式展开纵向对比,你可以发现,整个三分球的历史从1979-80赛季开始时的个位数出手,慢慢发展到场均两位数。
 
  而在三分球从“从无到有”到进入两位数时代之后,三分球的增长趋势逐渐放缓,直到一个出手量出现明显飞跃的年份。
 
  2015-16赛季,联盟场均三分出手24.1次,而2016-17赛季直接涨到27次,自此之后到21-22赛季,场均三分出手已经暴涨到35.5次的历史高峰。
 
  整个联盟从场均15次三分出手到25次用了21年,而从25次到35次只用了6年而已。
 
 
  2015-16赛季发生了什么?那一年库里拿到了连庄MVP,勇士创造NBA历史新高的73胜。
 
  虽然库里和勇士在那一年也遭遇到总决赛抢七的滑铁卢,但这无法抹消他们整个赛季所展现的统治力,而联盟里其他29支球队的球员和教练都把这份强大看在眼里。
 
  勇士王朝崛起所带来的冲击,引起了整个联盟对篮球哲学的新思考,而结果就是整个联盟都在效仿勇士模式,人人都在投三分,人人都是库里。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说过:“从商品到货币的过程是惊险的一跃”,这次跳跃改变了供需关系的本质,也改变了人类生活的面貌。
 
  库里的出现也让三分球在篮球世界里完成了惊险的一跃,三分球的供需关系从此改变:由于小球哲学对于进攻空间的重视,三分球成为了篮球世界的通用货币,直接改变了整个联盟对于球员的选材和审美标准。
 
  在最近两年,人们开始讨论加入四分线的建议,不正是库里的三分球所造成的影响吗?
 
 
  从宏观意义上看,说库里的三分球开创了一个新时代一点儿也不过分,待到看着库里打球的这一代年轻人成长起来之后,看着他们用库里的方式活跃在最高水平的舞台上,大家可能会对这一命题理解得更为深刻。
 
  回想NBA的历史上有多少次这样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时刻出现呢?似乎只是凤毛麟角。
 
  所以,一位能够改变篮球比赛面貌的伟大球星,在自己加冕历史三分王的时刻,接受全体篮球迷的顶礼膜拜,一点也不过分吧?
 
 
  库里登上了三分之王的宝座,但这不意味着故事就就此落下帷幕,三分球的纪录仍在继续刷新,库里还在勇攀职业生涯的新高峰。
 
  2009年,库里没有在麦迪逊花园广场被尼克斯选中,没有看到库里穿着纽约球衣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将是尼克斯球迷心中永远的痛。但2021年,库里在纽约的篮球圣地写下新纪录的同时,也开启了自己的新起点。
 
  当了结这一桩纪录,库里应当把精力重新投入到争夺下一座冠军奖杯中。
 
  在库里打破纪录的前3场比赛,他被极度分心,只有场均22分,命中率37.3%,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不搭界的30.4%,而且每场还有4.7次失误。
 
  库里也坦言,纪录影响了他的心态,甚至让他变得焦虑,“我曾经想过要在主场投进16记三分球直接打破纪录”,这样的想法无疑让他在场上变得急躁,甚至在出手不中后患得患失。
 
  勇士队的整体进攻流畅度也因为库里的“任性”变得滞涩,最近7场比赛勇士输了其中的3场就能说明很多问题。
 
 
  而且,在库里临近纪录之夜的时刻,没有人愿意当库里的背景板,尤其是在76人和步行者的主场,每个人都在盯着库里是不是能在这里创造历史,而主队的球员想的却是“我可不能让库里在我的地盘肆意妄为”。
 
  打76人的时候恩比德说:“我不会让这在费城发生,因为这是我的城市”,打步行者的时候布罗格登也说:“库里不会在这破纪录,不会在我们的主场发生”。
 
  也能在比赛中看到,当库里就差1球追平雷-阿伦纪录时,步行者球员是如何坚决的扑防库里,而在这种高压防守下,库里一意孤行地出手只能收获不理想的结果。
 
 
  破纪录的渴望和对手的严防形成了一出悖论:你需要为了破纪录而出手,但对手不会让你轻松地出手破纪录,但你不打破纪录就无法消除对手的严防……
 
  不过,当库里命中超越雷-阿伦的那记三分球时,这条悖论也就迎刃而解。纪录的打破不仅是对库里登上王座的加冕,更是解锁他脚镣的钥匙。
 
  当库里不再被纪录的心魔捆住手脚,我们就等着欣赏他华丽地起舞吧。
下一篇:库里的生涯常规赛三分命中数超越阿伦
上一篇:赛后库里谈到了成为历史三分王的感受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