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流失的人口都去哪了?都去海南避寒了

编辑:老王  来源:  2022-06-19 19:08:02

导读 人口数据的变化可能会颠覆许多人的看法。东北人口流失是不争的事实。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0年来东北人口减少1101万人。 那么,东北流...

人口数据的变化可能会颠覆许多人的看法。

东北人口流失是不争的事实。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0年来东北人口减少1101万人。 那么,东北流失的人口都去哪儿了? 东北人真的“包围”了海南,让海南成为“东北第四省”吗?

东北人口最多的前三省

分别是山东、北京和河北

数据显示,年,东北三地总人口 省份是9851万,近1亿人,规模仍然很大,但比十年前减少了1101万。 其中,黑龙江损失超过646万人,是人口损失最大的省份。

这些东北人去哪儿了? 《中国人口普查年鉴-》可以给出答案。

根据“按现住地、性别分列的外省户籍人口”表,吉林、辽宁、黑龙江户籍人口最多的三个省份分别是山东、北京和河北。

其中,山东省户籍人口为辽宁174663人,吉林户籍人口344030人,黑龙江户籍人口631631人,合计1150324人。 也就是说,在山东,东北户籍人口超过115万。

北京,辽宁户籍人口370648人,吉林户籍人口284376人,黑龙江户籍人口455150人,合计1110174人。 也就是说,在北京,东北地区户籍人口超过111万。

河北省户籍人口为辽宁168371人,吉林户籍人口156219人,黑龙江户籍人口337060人,合计661650人。 也就是说,在河北,东北户籍人口超过66万。

可以看出,居住在山东和北京的东北人口超过100万人,是东北人口外流的两个主要目的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分析中新财经认为,东北地区人口外流相对 近年严重的地方气候因素、近年经济增长和就业等问题,导致大量年轻人外流。 大量东北人对山东和北京来说,是因为山东和北京的经济发展形势比较好,发展机会和就业前景多元化,而且离东北比较近。

冯文萌说,人口流动要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地理因素、迁移成本、人际关系等。因此,如果流入就近地区能解决就业问题,那么流动 到最近的地区的人口会相对更多。 山东之所以流入东北的人最多,一方面是山东是经济第三大省,另一方面,两地在历史上有着密切的联系。 历史上,山东曾“东渡边疆”,大量山东人向东北迁徙。 还有更多,不难理解现在有人口回流。

东北人真的“包围”了海南吗?

海南的外国人最多的是广东人

一直以来,很多人的印象是海南东北人多,甚至有人称海南为“东北第四省” . 那么,东北人真的“包围”了海南吗?

数据显示,在海南,户籍所在地辽宁20362人,吉林25301人,黑龙江55006人,合计100669人,即10万人 .

海南外来人口最多的是广东,138295人。 也就是说,在海南,东北三省的户籍人口没有广东多。

海南省外省户籍总人口为1088143人,东北三省占比仅为9.25%。

那为什么还有种东北人遍地海南的感觉呢?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统计的只是户籍地在东北三省的海南常住居民,不包括在海南落户、籍贯在东北的人。

冯文梦认为,海南的外国人最多的是广东,因为两地距离较近,人员流动相对方便。 在海南地区,东北人由于语言和口音的特点很容易被识别,再加上生活习惯、饮食等方面的差异,东北人的进一步聚集会形成比较明显的存在标志。 独特的地域和文化特色,使东北人有一种强烈的存在感,给人一种东北人无处不在的印象。

冯文梦说,此外,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东北的冬天很冷。 许多东北人到海南过冬,属于冬天来的“候鸟”。 此类人居住时间不超过6个月,不计入永久居民。

下一篇:北京昌平社会面新增1例确诊
上一篇:最后一页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