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考生:一场说走就走的考试有多难?

编辑:老郭  来源:  2022-05-23 16:18:56

导读古代考生:一场说走就走的考试有多难?粉墨登昶聊历史2022-05-2113:08北京关注古代的科举考试,可不像现在这样,每个地区都有很多考点。那时

古代考生:一场说走就走的考试有多难?

粉墨登昶聊历史2022-05-2113:08北京关注古代的科举考试,可不像现在这样,每个地区都有很多考点。那时候乡试考点在省城,会试考点在首都,不在当地住的考生,只能提前很多天就从家乡出发,开启一段叫做“赶考”的神奇旅程。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可能最难的不是考场上那张卷子,而是赶考的过程。那么古代赶考有多难呢?

首先是烧钱。就拿清朝来说,当时四十两银子够一家四口一年的吃喝,可一个考生光买书就需要花费五十两。要是路上想稍微舒坦点儿,马车得雇吧,客栈得住吧,加上吃吃喝喝几个月,林林总总没个几百两是到不了的,家底儿不厚是不敢轻易说走就走的。

不过,明清时期,各地的政府会给考生们发放一定路费补贴,虽然不能完全覆盖所有花销,再加上官方的驿站也可以提供住处,对寒门子弟来说,已经能解决路程上大部分的问题了。

其次是路远。就拿广东地区的考生来说,距离北京两千多公里。一个成年人步行1个小时大约5公里,一天走8个小时就是40公里,从广东走到北京差不多需要俩月。要是算上翻山越岭、水路转陆路什么的,至少也得预留三个月时间。这一路上风吹日晒的,可千万别是个路痴。最起码得会分东南西北,古时候可没GPS,不排除有懵懂考生因为迷路耽误考试的情况发生。

有人问,古代考生一般都身带盘缠,为啥没有山贼劫匪抢他们呢?因为古代考生是奉旨参加考试,各地政府会给他们发特定的路引和身份证明,而且朝廷对打劫考生的处罚特别重,加上普通上路的穷举子身上并没有巨款,所得与风险也不匹配啊,没有哪些贼匪愿意找这个麻烦。所以,一般来说,只要不遇到狐狸精怪的话,考生在路上还是相对安全的。

尽管如此,有一个好身体依然是赶考的基础重要条件。赶考一路上风吹日晒,雨露冰霜的,坐车颠簸、走路脚疼且不说,就算是各地饮食也可能让一个人受不住。咱们现代人去一个陌生地方还会水土不服呢,古人更是如此了。在那个头疼脑热都很可能要命的时候年代,一个不注意,命都可能搭进去。曾经唐伯虎失意落魄时,效仿李白四处游历,结果没游一年就生了一场大病,四处旅游听着很美好,现实却是很骨感,不是每个古人都有李白那样旺盛的生命力的。

幸好,新时代的我们不用再经历古代赶考的种种困难了。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了,希望考生们都能取得好成绩,蟾宫折桂。

下一篇:郑秀妍、吴谨言、张天爱同台演出,镜头只有郑秀妍
上一篇:孩子不会写作文怎么办?老师总结了写出好作文的方法,可参考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