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中的盗垒还有哪些值得探究的地方呢

来源:中国棒球网  -07-25 20:42:34

导读如果您对棒球已经有概括的轮廓与基础,那么就一起进入中级篇的范畴吧!中级篇的第一个主题就是「盗垒」。盗垒(steal,缩写为S),是棒球比赛

如果您对棒球已经有概括的轮廓与基础,那么就一起进入中级篇的范畴吧!中级篇的第一个主题就是「盗垒」。盗垒(steal,缩写为S),是棒球比赛中一项非常困难的技巧。棒球规则第十章记载:跑垒员不靠安打、刺杀出局、失误、封杀、野手选择、捕逸、暴投、投手犯规而能进一个垒者,记录跑垒员为盗垒。而简略的定义为:跑垒者在比赛进行中的状况,利用各种时机(象是投手投球的动作),提前离开原垒包起跑并成功进占垒包的动作。如果成功即为盗垒成功(stolen bases,SB),失败即为盗垒失败(caught stealing,CS)。好,那「盗垒」这项目还有哪些值得探究的地方呢?就让我们继续看下去。

盗垒成功的三要素

盗垒的成功要素有三:离垒距离、起跑时机与跑垒速度,而最关键的是哪一个呢?有人或许会说「跑垒速度」,但其实答案是「否定的」。或许你会问:「所以跑得快,不一定盗垒很厉害囉?」是的,虽然说速度占了很大的要素,但是除了这个因素,根据经验来判断离垒距离、起跑时机与滑垒技巧都是相当重要的。

速度不是一切.飞毛腿不一定会盗垒

日本职棒曾经找来一位参加奥运的好手,同时也是全国短跑纪录保持人,他的名字叫饭岛秀雄。那年,1968年,对日职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年,因为出现了许多闪耀的大物选手,在此就不多做赘述。1968年墨西哥奥运,饭岛秀雄从田径场上退休后,在东京猎户座(现为千叶罗德海洋)老板永田雅一游说下入队,更有话题性的是,饭岛的腿还保了五千万日币的保险。这位速度飞快的选手,可想而知功能性十分明显,职棒生涯没有踏进打击区,而都在垒包上游走。一上场就是「代跑」,一代跑就是准备「盗垒」。那么,饭岛的成绩如何呢?在三年的共117场的职棒生涯中,40次的盗垒,只有23次成功,有17次的失败,盗垒成功率只有57.5%,成绩并不是很理想。由此可知,速度不是决定盗垒成功的唯一要件。

盗盗盗.盗哪里?

如果速度很快的选手上垒,场边的加油团便会响起「盗盗盗」的口号。「某某某!盗盗盗~~盗哪里~盗二垒;盗完二垒~盗三垒;盗完三垒~盗本垒…」一般而言,二垒式最容易盗垒成功的,因为距离捕手传球的垒包,二垒是距离最远的,中间还隔了投手丘,投手还必须配合的蹲下来,有时候捕手还得传出较高的传球路径,也就增添了盗垒的成功率。盗三垒是较难盗垒的,但偶尔还是可以看见有人尝试发动盗垒。最难的盗垒就是盗本垒了,所以有时候场边啦啦队不会喊「盗本垒」的口号,因为机率实在太小。但机率小,不代表没有成功过。以下为您列出中华职棒历年盗本垒的纪录。*注:1999年10月11日三商虎队马丁尼在对味全龙队之战中于九局上达成闯回本垒的纪录,但中职官方并未将其列为盗垒成功,而是野手选择。

盗垒的时机.不是只有盗投手的垒

前面提到盗垒的定义:跑垒者在比赛进行中的状况,利用各种时机(象是投手投球的动作),提前离开原垒包起跑并成功进占垒包的动作。为什么时机中没有直接写「利用投手投球的动作呢」?因为还有其他例外的地方,那就是「延缓盗垒」。什么是「延缓盗垒」呢?那就是等捕手将球回传给投手时,趁机发动盗垒,这种战术在职业比赛中比较少看到,但是仍然有发生过。笔者要提的就是上一段所写的盗本垒,让我们看到刚刚盗本垒的纪录,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内野魔术师」黄忠义,在2001年创下的「本土首次盗本垒」纪录。2001年3月15日,那天纬来因为没有转播的关系,以致于现场画面寥寥可数。当年黄忠义在三垒,他不是「盗投手的垒」,而是「盗捕手的垒」,也就是这里所说的「延缓盗垒」。

有够神.内野魔术师的延缓盗垒

3月15日的新庄棒球场,牛象大战前九局6:6平手进入延长赛,十局上,张泰山与黄忠义接连安打,郑兆岳(郑兆行)被保送上一垒,象队紧急派出刘义传登板。陈宗甫强迫取分,张泰山顺利回到本垒攻下超前分第七分。打击轮到高健龙,黄忠义在三垒。此时,高健龙两好球,捕手陈瑞昌回传给投手刘义传,结果黄忠义突然滑进本垒,投手想要传回本垒,已经来不及了,8:6,牛队追加了宝贵的保险分。据多位记者与朋友采访黄忠义所得知(包括本站作者果子),他一开始就发现三垒手(蔡丰安)守得很深,所以他就把离垒距离拉得很远。接着,他发现陈瑞昌回传球都用「抛」的,而且几乎没有注意他,所以「东哥」告诉陈威成,如果下一球还是这样,他一定会跑。结果,高健龙下一球又是好球,陈瑞昌又轻轻的把球抛出去,当陈瑞昌轻抛的那一瞬间,黄忠义就拿腿狂奔了。因此,黄忠义这次盗本垒是缓时盗垒,跑的是「捕手的垒」,赌的是投手的回传球,而他确实赌对了,也成为指导捕手的重要案例之一。

下一篇:棒球的打击基础动作
上一篇:棒球投球的11个原则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