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垒手在全场防守战术中占有重要位置

来源:棒球网  -12-10 20:13:49

导读在防守上最重要的是强化中央区域的守备,击出的球以二垒为中心的地带最多,因此守备的重担落在二垒手与游击手的肩上。二垒也称得分垒,攻队

在防守上最重要的是强化中央区域的守备,击出的球以二垒为中心的地带最多,因此守备的重担落在二垒手与游击手的肩上。二垒也称得分垒,攻队抢占二垒之后得分的机会增多,因此二垒手与游击手是防守二垒的两扇门、两个拳头,在全场防守战术中占有重要位置。

1.任务

(1)防守好一、二垒间的各种来球。

(2)根据击球员特点、局面、比分、投、捕手的配球等调整好最佳守位。

(3)协助投手、捕手牵制和触杀二垒跑者。

(4)阻止一垒跑者偷垒,坚守二垒得分垒。

(5)协同内野手处理好双杀配合。

(6)协助组织和指挥中路、右路外场球的接力配合。负责发配球暗号给中、右外场手

(7)积极回垒、补漏、补垒和参与夹杀。

(8)协助一垒手处理好触击球。

(9)协同投手、接手及其它内野手进行-、三垒防守战术的配合。

(10)时刻注意接手配球信号的变化,随时回发暗号或中、右外野手,以及时调整站位。

2.特点和要求

(1)由于二垒手经常补一垒、二垒,故守备的范围较广;游击手的守备范围较深;二垒手需要敏捷的行动力,游击手需要强肩及脚程。

(2)二垒手与游击手的防守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即步法快、眼明、头脑清醒、臂力强、优秀的手臂技术、反应快、战术意识强、善于应变。

(3)能熟练使用上手传、侧手传、低抛、下手传、跪传技术。

(4)熟练掌握垒上的双杀技术。

(5)清楚场上的局面,有综合连续反应能力(即第一反应、第二反应、第三反应)。

(6)体型不一定高大,1.75米左右即可。 '

(7)要养成爱说话的习惯。如接力打本垒时,要常常提醒一垒手快去拦接,站成一条线。

3.基本守位 .

在防守中有三种角度即:深度、中度、浅度,从这些角度中要能同时看到右打者和右手投手。

(1)垒上无人或二出局,要深防或中防,即离二垒边线5-15米,距二、三垒延长线6-10米。

(2)一垒有人,二出局以前,要站双杀位置(中防),即垒边线5米左右,距二、三垒延长线9M左右;若发现有触击企图,要往一垒方向移动3-5步(浅防)。

(3)其余垒有跑者,二出局以前,要浅防或近逼防守,即在一、二垒边线附近防守。

(4)注意点

a.投手是右投,守位可偏右一些,因右投手的手套在左侧;投手是左投,守位可偏左一些。

b.如是左击者,守位可靠后一些,除非击球员的跑速很快或预防触击。

c.要根据击球员的击球特点、棒次、投球类型、配球球种、攻队可能采取的进攻战术等调整自己的守位。

d.因少年和成年的比赛场地(内野)是一样的,故少年运动员的守位向前2-4米。 e.防守位置要根据自身能力和局面需要灵活调整。

4.二垒手防守要点和重点:

(1)二垒手的三角地带是防守的难点,如投手身后球、一垒手与二垒手交叉防区地带、二垒手与一垒手身后及右外场手前的三角地带球,故要做到密切协作,一接一补,前接后补再返垒。

(2)如来球在左侧,要往后跑,取大角度去接。要记住:防守位置离击球员越近,向后跑的角度就越大。

(3)二垒有跑者,一定要拦住来球,不使跑垒员回本垒得分。

(4)若三垒有人,要采取近逼防守,两脚分开稍大,重心较低,重心压在两前脚掌上,便于左右移动拦接。

(5)若要出局数,则稍后防守,重点传杀击跑员。

5.二垒手双杀传球要点

(1)重点解决好步法、转身动作、手形、传球方式。

(2)正面来球,接球后不要站立,原地转身左膝跪地传向二垒。

(3)右侧来球,应边跑边接,不要停顿,顺势采用反手低抛球进二垒的游击手。

(4)左侧来球,若较远,最好采用逆时针转身,用上手向二垒传球。要求转身动作大,第一步伸踏大,便于稳住重心。若来球偏左不大,则采用顺时针转身传向二垒。

(5)若来球偏右甚大,来不及双杀,可采用反手接球或扑球,然后传杀一垒,

(6)若来球较慢(正面),接球时离垒线最近,左脚就要再向前并离开大一些,便于转身跪传二垒;若来不及双杀,可用下手跳传或徒手拾球传一垒。

(7)接慢球时,跪垒员已超过自己,来不及传杀二垒,则马上传杀一垒。若一垒跑者起动慢或在自己身前有停顿,这时接球点在垒线前面,则马上调整步法,用最有把握的方法把球传到二垒。

(8)双杀的第一传最重要,决不失误。关键出手快,不要力量太大,以免暴传。

下一篇:棒球防守技术的运用要点
上一篇:二垒手触杀要领和二垒手进二垒双杀步法及其它要点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