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首位夺得帆船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来源:新浪体育  -04-03 22:39:44

导读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英国南部小镇韦茅斯,徐莉佳成为首位夺得帆船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如今的她居住在此。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打乱了

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英国南部小镇韦茅斯,徐莉佳成为首位夺得帆船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如今的她居住在此。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打乱了徐莉佳全年工作计划。不过,在韦茅斯过居家生活,依然充实,在线帮助在国内的师妹张东霜备战东京奥运,与全球帆船运动员分享经验……徐莉佳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乐观地去面对全球疫情形势下的巨大挑战,利用好难得的宅家清闲时间,做些平时很想做却又没机会或没时间做的事,或许能找回很多被我们忽视的感人细节。”

锻炼视频接着录

韦茅斯属于乡村地区,同伦敦相比疫情并不严重,其所在的多塞特郡一共有不到50例的确诊病例。当地的商店、体育文化等公共设施已停业,徐莉佳坦言,起初最不习惯的是健身房关闭,突然间原来的运动习惯完全被迫改变。当地政府允许大众每天出门锻炼一次,徐莉佳会和丈夫去空旷的地方骑自行车或者跑步。

而在家里,她尝试各种各样的居家运动。今年春节期间,本报邀请徐莉佳为上海市民录制居家锻炼视频,录完之后,徐莉佳本人也“沉迷”其中,不断发掘居家锻炼的各种内容,在自媒体上持续更新,俨然成了居家健身达人。徐莉佳说:“我还是想将居家锻炼视频继续做下去,想鼓励大家养成一个良好的健身习惯。”

徐莉佳和当地人一样,囤一些可以长期存放的食物。经过一番研究,她发现如果刚采摘下来的食物立马冷冻,大部分营养都能被锁住。她笑言:“以前从来不买冷冻蔬果的我,在特殊时期需要“绝处逢生”,找到新的方式,保持健康饮食的摄入。”

心系国内小师妹

徐莉佳取消了三月份的回国行程。原本还指望着四五月份回趟上海,但由于航班大幅减少,回国的念头一次次被打消。

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花游选手黄雪辰,田径奥运冠军刘虹等,都是徐莉佳的好朋友。“奥运会延期一年,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的欲望难免会大打折扣,各项计划也都被打乱,她们接下来的路会很不容易,希望她

们能克服眼下的困难。”徐莉佳最牵挂的当属师妹张东霜。张东霜曾与徐莉佳一起争夺两届奥运名额,这次轮到张东霜参加奥运会了,徐莉佳利用自己在英国学习和采访的机会,经常转发给她各类最新帆船资料。在国家队,张东霜也算是老队员了,登上奥运舞台是她梦寐以求的愿望,前阵子在海口封闭集训,她一直期盼着疫情好转后能去世锦赛上检验自己的大风水平。如今全球赛事停摆,失落在所难免。徐莉佳为她解压:“你要设定好一个大目标和若干个小目标。全运会冠军和东京奥运会是你的大目标,一旦设定好了,就要鼓起勇气坚持下去。然后,力量训练达到什么水平,体能要求是什么,这些都是小目标,需要平时每天、每周慢慢去积累成果。”

分享经验好心态

居家的日子里,读书、锻炼、采访,徐莉佳甚至觉得时间不够用。

在取得硕士学位后,徐莉佳成为一名体育自媒体人,开设自己的公众号“徐莉佳传媒之声”,还被国际激光帆船协会聘为特约记者。疫情发生后,她将采访重心放在了同各国运动员交流如何在特殊时期坚持训练上。

国际帆联鼓励运动员上网分享居家帆船训练视频,徐莉佳将其分享给国内运动员。在微信新开的视频功能里,她分享了一则国外运动员在花园里吊着绳子模拟帆船训练的视频。“大家脑洞大开,在花园里、仓库里动手改造各类器材,模拟帆船训练,值得我们借鉴。”

前不久徐莉佳接受一家英国媒体采访。他们请徐莉佳在疫情期间给大家分享独特的“宅家”训练经验。徐莉佳认为,如果有伤病,就趁这个机会好好康复,让身体有个喘息的机会,同时注重提高体能,让自己在这段无法进行专项水上训练的时间里,专注提高各自的力量与有氧耐力。再有就是学会利用好心理训练这一块,她的建议是冥想,“在冥想中,我仿佛真实地在海上操作,我会把每个细节都想得很生动。”

危机之下,切莫慌乱,让心静下来,让思想沉淀,你会有新的收获。徐莉佳说:“普通人也可以学一学冥想这样的心理调控小技巧,生活、学习和工作各行各业都能适用,在冥想中让我们的心态变得更积极、更乐观。”

下一篇:日本帆船协会决定对已选为奥运代表的选手不进行更改
上一篇: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带来一套懒人训练法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