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起12年前夺冠的那个夏天殷剑的眼睛里闪烁着激动

来源:新浪体育  -09-14 22:06:10

导读2008年8月的青岛,微风,十多名奥运帆船帆板选手在比赛中,无奈地被逆风的洋流顶得一动不动。只见远处,一人绕开逆流乘着小风前进。当她从

2008年8月的青岛,微风,十多名奥运帆船帆板选手在比赛中,无奈地被逆风的洋流“顶”得一动不动。只见远处,一人绕开逆流乘着小风前进。当她从这十几名运动员面前蜿蜒越过,其他运动员惊讶地歪头盯着她帆板下面看,“他们非常不理解为什么只有我能前进,以为我帆板安了什么机器,哈哈哈……”

12年后的四川新津,微风,湖面荡起小小涟漪。赛艇的静水赛道旁,殷剑和同事们在考察2021年成都大运会的工地,她的腿上被蚊子咬了很多包。

回忆起12年前夺冠的那个夏天,殷剑的眼睛里闪烁着激动。两届奥运会一金一银,殷剑是幸运儿,但她说,其实自己也有遗憾。

青岛的大风大浪让殷剑晕了船

16岁那年因为个子高,殷剑被体校前来选苗子的教练看中,“那时候的我根本不知道这是项什么运动。”从小生活在邛海边的殷剑就这样和帆板运动结缘。一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殷剑在国际大赛上都算是默默无闻的选手,结果在选拔赛差点就落选的她,最终拿到了奥运会女子米氏级帆板亚军。“回想起来,真是的很轻松,没有太多的心理压力,整个比赛全部按照自己意愿实施了技战术安排。”

雅典奥运会过后,由于伤病和2005年全运会折戟,殷剑一度在2006年萌生退意。“一个是伤病,另一个原因是我最害怕青岛的帆船帆板赛场。”作为从小在内陆湖泊训练的选手,殷剑说自己的短板是海域和大风,青岛的水文、风向以及洋流都是非常复杂的,“岸边没有沙滩,都是礁石,海里面也是暗礁和小流。”青岛的大风大浪甚至让殷剑都晕船。

最终决定要备战北京奥运会,已是2007年。“很简单,上一届拿了银牌肯定想更进一步,确实也希望中国在帆船帆板项目上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另一原因是不是每个运动员职业生涯都有机会在家门口比奥运。”

“怎么样,比实力的时候到了!”

想通了这两点,殷剑备战北京奥运会非常拼。当时她是全队年龄最大的选手,但练起体能是最拼、最苦的。由于膝盖有老伤,她每天训练完接受治疗都要花两三个小时。“3000米跑11分多钟,引体向上一口气50个。”这个体能水平放在现在国家队也很“能打”。从2006年开始,殷剑和教练团队一直在青岛训练,“什么时候有逆流、小流、什么时候起什么风,什么时候涨潮落潮,全部都印在我脑海里,青岛终于从我害怕的赛场变成了我的秘密武器。”

如果说雅典奥运会时的殷剑是一匹黑马,北京奥运会准备充分实力和竞技水平达到另一个巅峰的殷剑则志在必得。

“我其实很了解自己的性格,属于多思多虑型的,所以我精心准备到了具体哪一个时间干什么、吃什么甚至想什么,用一个框去套牢自己,形成一个模式。”然而到了奥运村,十多天的比赛历程,殷剑还是紧张得吃不下、睡不好而且意外频发。“我们起航就是成功的一半,结果有一轮赛事我一出发就被另一个亚洲选手撞到水里了,当时其他人都在说,殷剑这下完了,我马上起来开始追赶,结果赶到了第三名。”

而殷剑最自豪的是那个微风、小流的比赛日,当她优雅地超越了全部其他外国选手,她回头看了看他们,“怎么样,比实力的时候到了!哈哈哈……”

最终,殷剑北京奥运会夺冠,实现了中国帆船帆板历史性突破。

“很遗憾,应该再比一届奥运会”

两届奥运会拿到一金一银,殷剑仍有许多遗憾。“最大的遗憾是从自己开始训练到参加奥运会这个进程太慢了,可能我比较晚熟,在认识上训练上进步比较慢。”外人看来,从接触帆板到奥运会拿银牌,“十年磨一剑”已经不算长,甚至很短,但殷剑还是认为自己年轻时应该更努力。“另一个遗憾是,奥运会一金一银,但我四次参加全运会没进前三,世锦赛也没有夺冠,这都是遗憾。”

当然,最大的遗憾是北京奥运会夺冠后,殷剑选择了退役。“当时认识有局限嘛,以为都30岁老将了是该退役了,但其实不论体力还是技术我都比之前更全面,可以说处在一个上升期,而不是传统意义认为老将就是在走下坡路。”从国际潮流看,北京奥运会赛场30岁的殷剑是全场最年轻的选手,这位小姐姐完全可以再“乘风破浪”一届。

“转岗行政偷哭了好几次”

从运动员身份退役后,殷剑走上了全新的岗位,成为了管理者。“刚开始我还是很迷茫,对身份转变非常不适应,好几次我都偷偷流下了委屈的眼泪。”从学着写简单的公文,到处理人际关系,殷剑给自己的定位是“另一个项目的新队员”,一边学一边做一边总结。

如今殷剑是四川省水上运动中心校长,人事、管理、配合一线队伍训练,各种繁复琐碎小事已变成一道道逆流、一股股微风,尽在她掌握中。“水校正在改建,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场馆”。驾驶一辆小车穿梭在水校工地,殷剑熟练地躲过木板、“暗桩”,“上届全运会我们拿了四块金牌,下一届希望有所突破。”

展望未来,殷剑规划的蓝图很长远,“以后场馆修好了,周围的配套设施好了,希望这里能对公众开放或者错峰开放,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接触到赛艇运动,也让这里成为全民健身的场所吧。”

下一篇:环法自行车赛迎来了艰苦的第13赛段
上一篇:Heading家庭帆船公开赛在山东日照落幕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