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摔跤比国际式摔跤上手简单

来源:中国体育报  -02-12 16:37:22

导读中国式摔跤上手简单,出成绩更快。来不及擦干脸上的汗水,夺得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中国式摔跤俱乐部组女子甲组65公斤级冠军的邢星说。一年前,

“中国式摔跤上手简单,出成绩更快。”来不及擦干脸上的汗水,夺得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中国式摔跤俱乐部组女子甲组65公斤级冠军的邢星说。

一年前,从事柔道项目的邢星“转行”习练中国式摔跤,没多久就成为国内该级别的佼佼者。到山西代县参加本次比赛,从第一场到决赛,邢星都是轻松战胜对手,决赛中更是以9比0的大比分优势取胜。18岁的邢星说:“中国式摔跤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虽然规则简单,但蕴含了四两拨千斤、永不言弃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确实很让人着迷,上了大学我也想继续习练中国式摔跤。”

中国式摔跤发端于远古的狩猎、战争中,封建社会曾作为军队培养战士军事技能的手段,之后一直在我国北方地区广泛流行。“现在很多影视、文学作品反映的北京天桥、天津南市的撂跤,就是‘中国式摔跤’的原型,实际上‘中国式摔跤’的提法也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制定撂跤项目规则,为了区别于国际式摔跤确定的名称。”出身于摔跤世家的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教师沈志坤对记者说,“相比于国际式摔跤和柔道比较复杂的规则,中国式摔跤的规则很简单,摔倒对方就能得分,不需要复杂的地面技术,这其实也与中国人点到即止的精神一脉相承。”

另一方面,中国式摔跤的很多技术动作、训练手段可以作为国际式摔跤、柔道的入门和基础,有助于这些项目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升。我国很多老一辈国际式摔跤、柔道的高手,都是习练中国式摔跤出身。“由于中国式摔跤不是奥运项目,第七届全运会之后也不再设立中国式摔跤项目,该项目一度遭遇了发展瓶颈,但如今作为国际式摔跤、柔道等项目的辅助,以及越来越多学校、社会力量对这项传统体育项目的关注,中国式摔跤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沈志坤说。

的确如此,二青会设立的中国式摔跤俱乐部组,共有来自19个省区市的46个单位,562人报名参赛,其中运动员近500人。沈志坤介绍说,国内青少年比赛,中国式摔跤经常有1000多名运动员参赛,而国际式摔跤、柔道一般只有几百人。

国内热度持续提升,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让中国式摔跤走出国门,让更多人接受和喜爱。对此,二青会中国式摔跤裁判长王彦会表示,2016年,举摔柔中心成立了中国式摔跤专项发展委员会,让中国式摔跤整体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但想真正让全世界关注中国式摔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尽管难度很大,但中国式摔跤是中国传统文化、体育宝库的瑰宝,相信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多,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增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式摔跤一定能焕发出璀璨的光彩。”王彦会说。

下一篇:国际式摔跤比赛分数规则你知道吗
上一篇:比赛控制技巧和表演技巧是摔角手的重要的标准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