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运动员陈镜开首次打破世界纪录

来源:网络  -02-06 19:20:30

导读1956年6月7日,中苏举重友谊赛在上海举行,整个卢湾体育馆座无虚席。因为这场比赛不仅全中国人民都期待已久的,也是举重运动员陈镜开期待已

1956年6月7日,中苏举重友谊赛在上海举行,整个卢湾体育馆座无虚席。因为这场比赛不仅全中国人民都期待已久的,也是举重运动员陈镜开期待已久的!

陈镜开在苏联训练时留影

对中国举重队来说,这场比赛除了是国家间的较量,也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较量。当时的苏联队强者如云,而中国举重队包括陈镜开在内全都名不见经传。这场比赛的优势和劣势一目了然。比赛开始中国选手一个接一个上场,但成绩都不太理想。就在这时候陈镜开上场了。

第一次试举,陈镜开要了125公斤,这是个比较保守的重量,仅仅比他半年多前在苏联训练的成绩高出5公斤。果然陈镜开一连串流畅的动作,举起了125公斤的杠铃,这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

接下来,就在大家好奇陈镜开会挑战多少公斤重量时,陈镜开回头看了看计分板上写着的世界纪录,132.5公斤,坚定地报出了他要挑战的重量——133公斤。

陈镜开

这个超出世界纪录的数字,让全场观众都摒住了呼吸。大伙也都替陈镜开捏着一把汗,这可比第一次试举多出了将近10公斤。陈镜开能行吗?其实对于能不能举起133公斤,陈镜开自己心里也没底。但是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举起来,打破世界纪录!

陈镜开走上举重台,握紧了杠铃,大喝一声,使劲把杠铃举过肩膀,可是场内掌声才刚刚响起,杠铃就从陈镜开手中滑脱,重重地砸在地板上。全场气氛瞬间凝固,陈镜开还有一次机会。经过短暂休整,陈镜开再次走上台,凝神,下蹲,起立。杠铃提起来了,杠铃放在锁骨上了,杠铃举过头顶了!

陈镜开破纪录

现场观众爆发出春雷般的掌声。工作人员把陈镜开的杠铃过称,重量分毫不差,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

1956年6月7日,这注定是一个在新中国历史上永载史册的日子。这一天,陈镜开不仅首次在世界体育史上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而且他打破的是体育强国美国运动员保持了2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因此这个成绩更加弥足珍贵。

贺龙为陈镜开颁奖

1956年6月8日《人民日报》以《我国运动员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为题,在头版上刊登了这一喜讯,还配上了陈镜开夺冠时的照片。当天的《解放日报》、《青年报》等多家报纸的头版上,也都是陈镜开夺冠的照片。

不仅如此,这个消息还从电波里传向全世界。陈镜开用成绩有力地向世界表明,被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就在全中国都沉浸在这个喜讯中时,西方国家却传出了不同的声音。

由于陈镜开是在中苏友谊赛上打破世界纪录的,参赛方只有中国和苏联两个国家。因此一些外国媒体别有用心的说,陈镜开的记录是写出来的,而不是举出来的。

陈镜开

这样的说法让陈镜开气愤难平,因为这不仅是对他个人名誉的污蔑,更是给我们国家抹黑。陈镜开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向全世界证明自己,证明中国人的成绩!

就在陈镜开苦恼的时候,一个消息令他喜出望外。1957年莫斯科将举行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这次比赛会有很多国家派出代表队和记者来到现场。陈镜开决定要把握好这次机会为中国人,为中国运动员正名!

下一篇:马蒂·罗杰斯是一位美国专业举重运动员
上一篇:中国举重名将邓薇打破抓举世界纪录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