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的背景下如何科学备战转危为机

来源:新浪体育  -05-26 23:13:45

导读奥运延期的背景下如何科学备战,转危为机?国家举重队提出要做体能训练排头兵的口号,从3月底开始进行了为期6周的密集强化体能训练,且成效

奥运延期的背景下如何科学备战,转危为机?国家举重队提出要做“体能训练排头兵”的口号,从3月底开始进行了为期6周的密集强化体能训练,且成效明显。

国家举重队苦练体能从全队转变思想认识开始。“举重项目的传统认知里,举重本身就是体能和力量项目,许多教练也认为举重不需要练体能。”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告诉记者,里约奥运周期邵国强教练组率先尝试配备了体能教练,帮助出现腰伤的石智勇进行功能性体能训练,最终拿下了奥运金牌。新的备战周期开始后,男女队各个教练组都认识到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在队里的统一安排下,开始引进外教进行体能和康复训练。“随着体能训练在队伍深入开展,目前看体能训练对国家举重队起到了五个方面的作用:防伤防病、稳定发挥、改进技术、强化意志、调整状态。”

国家举重队在3月底进行了第一次体能摸底测试,随后进行了约6周的密集强化体能训练,并于5月中旬进行了第二次体能测试。测试项目包括基础体能测试、躯干稳定性和上下肢左右侧力量均衡性测试以及板块体能测试,全部测试都以得分量化训练效果。测试结果显示,男队较训练前提高了90.3分,增长率为48.8%;女队较训练前提高了90.1分,增长率为55.2%。

“原本奥运备战任务在即,系统成块的体能训练机会不多。奥运会确定延期后,我们做出的第一个决策就是全队要苦练体能,将体能训练作为奥运延期的应对之策之一。”周进强表示,强化训练的效果不错。“首先队伍对体能训练的认识与认同有了本质提升,已经从要我练转变为我要练。其次训练成效和进步显著,所有队员在训练指标上都有明显提升,很多队员在大部分训练项目上都能拿到满分。第三体能训练对专项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明显,气息调整、动作支撑、稳定性、恢复能力、平衡能力、伤病防治效果明显。”

根据总局体科所科研团队做出的《国家举重队体能训练效果分析报告》显示,运动员的心肺功能、核心力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过去几周中,国家举重队专项训练和体能训练的比率是3比7,运动员70%的训练时间都在进行体能训练,但专项课上运动员的力量水平仍保持在高位,说明运动员的恢复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通过体能训练,我们也找到了自身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男女队不同级别不同队员之间,训练能力和水平还不平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的短板是核心力量,腰腹肌的一些测试较多队员没有得到满分,特别是腹肌力量是短板中的短板。核心力量尤其腹肌薄弱,容易导致举重运动员较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伤病。”周进强指出,国家举重队接下来在巩固前一阶段训练成果的同时,要进一步推动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的结合和转化,让体能训练成为运动员提高竞技能力的强有力的助力。

“在胜利时看到不足,在失败时看到希望,胜不骄,败不馁,这是竞技体育永恒的规律,也是中国女排、乒乓球等优势项目的发展之路。举重这些年成绩也不错,此时此刻我们抓体能训练,不仅仅是为了体能,更重要的是在全队乃至整个项目中树立这样一种理念,就是要在自己的优势中发现短板,在补足短板中强化优势,要以训练创新确保中国举重在赛场上保持更大优势,同时能够引领世界举重科学发展的潮流。”周进强最后强调,“下一步我们将尝试在全国所有举重优秀运动队中推广国家举重队体能训练的经验,并向青少年举重训练延伸。”(新体育网袁雪婧 孟祥新视频制作)

(中国体育报)

下一篇:鄞江训练基地曾陪伴石智勇走过最艰难的时光
上一篇:六位奥运冠军和基地运动员们一起种下冠军林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