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21岁的李雯雯将成为举重队中最稳定的夺金点之一

来源:新浪体育  2021-06-26 17:41:12

导读月26日消息,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将于2021年7月24日至8月4日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举行。女子举重队大级别运动员,年仅21岁的李雯雯已经集女子+

6月26日消息,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将于2021年7月24日至8月4日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举行。女子举重队大级别运动员,年仅21岁的李雯雯已经集女子+87公斤级举重世界冠军、世界纪录等多项荣誉于一身。年东京奥运会上,她将成为举重队中最稳定的夺金点之一。东京奥运会官网对她进行了专题报道,以下为文章详情:

1 - “赌气”进体校

2000年出生的李雯雯从小就拥有过人的身体天赋,12岁时身高达到1米70,体重88公斤。

那时,有体校教练来她所在学校选人。有心走上体育道路的李雯雯却在一开始因为身材原因落选。回忆当年的场景时,李雯雯曾在采访中说过:“我小时候就很胖,学习也不怎么好,鞍山体校教练选材时因为我太胖不要我。爸爸也觉得体校都不要我,觉得我干啥啥不行。我就很生气。”

带着这口难以下咽的气,她找到了被体校选中的同学,通过他们联系到了体校的教练前去试训。如此坚持不懈,终于给自己打开了通往辉煌的大门。

由于当时体校的校长也是练举重出身,同时该体校缺少大级别运动员,因此李雯雯最终被留下了。这也为她日后闪耀国际舞台打下了基础。

2 - 世界冠军卡什丽娜检验成色,奥运冠军孟苏平言传身教

2019年2月在福州举行的举重世界杯是李雯雯作为国手参加的第一届国际赛事。在当时,女子+87公斤举重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名将塔蒂亚娜·卡什丽娜是公认的世界顶尖选手。而彼时的李雯雯心中也认为,卡什丽娜“是自己难以超越的对手”。

那届赛事中,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级别冠军得主孟苏平赢得挺举和总成绩冠军。首登国际赛场倍感紧张的李雯雯发挥受到影响,但尽管如此,她还是在斩获抓举冠军的同时,收获了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银牌。

国际赛场首秀就在成绩上压过卡什丽娜让李雯雯看清了自己的实力。同时她也近距离看到了奥运冠军孟苏平在赛场上临危不乱的冠军风采。

虽然李雯雯的横空出世打乱了孟苏平的比赛计划,但是最终,后者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稳住了阵脚,保住了冠军。用实际行动给后辈上了生动的一课。

收获宝贵经验、建立信心的李雯雯此后开始了自己在国际赛场的无敌表现。

在2019年4月宁波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李雯雯强势击败孟苏平夺得冠军的同时,也以147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卡什丽娜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

同年9月的世锦赛上,李雯雯势不可挡,以抓举146公斤、挺举186公斤、总成绩332公斤包揽三枚金牌,同时刷新了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3 - 化悲痛为力量

年突如其来的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这也打乱了李雯雯的备战计划。但是性格乐观的她没有太在意这些负面影响,而是把奥运延期当做机遇来提升自己的薄弱环节,如体能的薄弱、心态的不成熟,同时更好的恢复自己的伤病。

但是,爷爷的突然离世让她陷入悲痛当中。由于管控,她未能送爷爷最后一程。在年举重全锦赛后,李雯雯谈到这件事时泪流不止。

曾经和爷爷“约定好要破世界纪录”的她化悲痛为力量,征战全锦赛。但是在抓举第一把面对平时“随便举”的133公斤,她居然失败了,这次试举失败也点燃了她心中的怒火。之后包括挺举在内的五次试举,“盛怒”之下的李雯雯全部试举成功,包括挺举最后一把超世界纪录的187公斤。最终她以抓举142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29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

进入2021年,李雯雯的势头不减。4月在塔什干举行的亚锦赛上,李雯雯以抓举148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5公斤的成绩夺得三项冠军并刷新三项世界纪录。

4 - 和教练的亦师亦友

“人高马大”的李雯雯和主管教练“身材娇小”的吴美锦在一起时形成巨大的反差,对比强烈,颇具喜感。但是,谈到自己的教练,李雯雯脸上写满了服气。

吴美锦教练也是专业举重运动员出身,曾经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亚军得主。从李雯雯进入国家队开始,就一直是她的主管教练。

吴教练调教李雯雯并非通过严苛的训导,而是通过积极主动的沟通和运动员交心,倾听运动员自己的诉求,然后调整训练方案。吴教练这样做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运动员必须要达到教练希望其达到的训练效果。

和吴教练训练的两年多时间里,李雯雯在训练中完成了从“要我练”到“我要练”再到“我会练”的进化。随之而来的就是成绩和信心的提升。

李雯雯表示,以前的自己遇到困难就放弃,受伤了就不坚持了。现在的她面对训练更加主动,有些训练因伤进行不下去的时候,她会选择其它训练方法来继续训练。

5 - 东京奥运会的金牌保障

展望东京奥运会,李雯雯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有实力和成绩做保证的她希望接下来的每一步能够稳扎稳打,不着急。注重细节,享受过程。

面对央视的镜头,李雯雯表示:“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我只要把自己战胜就行了,其它的都不用想。”

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是李雯雯给自己舒压的一种表达方式,也可以理解为作为该项目当世第一人,她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展现。

19岁初出茅庐,21岁改写女子+87公斤全部三项世界纪录。两年的时间经历过伤病困扰、家庭变故、奥运延期、赛场扬名等意外和起伏后,李雯雯已经做好准备迈出稳健的下一步了。

下一篇:举重队将返回北京投入东京奥运会前最后阶段的封闭集训
上一篇:男子跆拳道奥运首金得主赵帅备受关注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