垒球的介绍及竞赛规则 - betway88网

编辑:老郭  来源:  2022-04-14 17:18:03

导读垒球技术难度、运动剧烈程度低于棒球,后成为女子项目。垒球运动的诞生完全是处于一种需要,由于恶劣的天气和拥挤的城市影响,棒球运动转移

垒球技术难度、运动剧烈程度低于棒球,后成为女子项目。垒球运动的诞生完全是处于一种需要,由于恶劣的天气和拥挤的城市影响,棒球运动转移到室内,就形成了垒球运动。垒球诞生于19世纪80年代的芝加哥,这项运动很快发展起来,并逐渐又转移到室外,现在全世界有2,000万人进行这项体育运动。

同三大运动之一的棒球相比,垒球所需的场地小、球体大、球速慢(因为垒球运动的规则规定在抛球过程中,手必须要在肩下)。

垒球运动分为两种——快速垒球和慢速垒球。垒球的这两种形式都深受人民的喜爱。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势力的扩张,垒球运动在全世界得到了推广。此后,垒球逐渐成为女子运动。1950年代,垒球项目也从大众游戏转变成为竞技体育项目。澳大利亚早在1947年就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女子垒球锦标赛,而相应的男子比赛直到1984年才开始。1965年,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的第一届女子垒球世锦赛决赛中,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以1-0击败了队,夺得了世界冠军。这次比赛后,快速垒球很快成为了垒球运动的主流。

第二届女子垒球世锦赛举行于1970年。此后,每隔四年,便分别举办一次男子、女子、青年垒球世锦赛。时至今日,在垒球运动产生百年之后,垒球仍然是全美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世界垒球联合会也有了一百一十多个成员国。

垒球运动发展初期,包括四名游击手,每方有十名上场队员。慢速垒球又被称为kittenball和mushball,由于慢速垒球的规则要求投手掷出的球必须要有一弧线,从而有效的限制了球速,使得比赛的比分通常很高。与此相反,快速垒球则是低分投手的竞争,比赛中也只有九名上场队员。

不过奥运会的垒球运动可不比职业棒球运动差多少,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曾有投手投出了时速高达118公里的球。由于垒球的投手与击球手之间只有12.2米的距离,棒球为18.4米,一般棒球投手的球速为每小时160公里,所以对于垒球选手来说,其反应能力不比棒球选手差多少。

此外,在英文中名为“软球”(softball)的垒球其球体实际上与棒球同样坚硬。两种球的唯一不同之处在于,垒球体的周长为30.4毫米,棒球体的周长为22.8毫米。

垒球项目将会在2012年退出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

竞赛规则

女子垒球是一种以两支队伍交替进攻和防守的比赛项目。比赛一般进行7局,7局结束后夺得分多者获胜。如果7局比赛之后两队打平的话,将进入延长赛,直到有一方获胜为止。正式比赛一般有4名裁判执裁,分别为1名司球裁判和3名司垒裁判,重大比赛还会再增设2名司线裁判。

垒球比赛双方各有9名队员上场参加比赛。

防守队员根据场上位置分别为:

1. 投手

2.接手

3. 一垒手

4. 二垒手

5. 三垒手

6. 游击手

7. 左外场手

8. 中外场手

9. 右外场手

进攻队员依次按事先排定的次序上场击球。

得分和安全

在比赛中,进攻方的击球员击打防守方投手投出来的球后,待球落在边线以内后才能跑垒,落到边线以外为界外球,击球员继续击球。如击出的球在空中即被防守队员接住,无论界内界外,击球员都直接出局。球落在界内后,防守队员须迅速捡起球并传向指定垒位,如果击球员(或已经在垒上的跑垒员)在球传到相应垒位之前先到达,则为安全,否则就出局,如果击球员沿逆时针方向顺利到达一垒并转变为跑垒员,然后依次跑上二垒、三垒,最后跑回本垒时,得一分。在一局内,如果进攻方有3名队员出局,则进攻结束,双方交换攻守。双方各攻守一次为一局。

本垒打

本垒打是指击球员将球直接击出外场围网,此时击球员和所有在垒上的跑垒员都可以跑回本垒并得分。

垒球是一种以两支队伍交替击球和接球的比赛项目。比赛双方的目的是力争在7局比赛(即七轮击球)中获得最高分。如果一方有3名击球手被淘汰出局的话,那么,该队的半局就宣告结束。如果七局比赛之后两队打平的话,两队将进入附加赛,直到有一方获胜为止。

得分:

在一局比赛中,如果击球手击中球后沿逆时针方向顺利到达一垒,然后跑完所有的三垒,最后跑回本垒,此时,这支球队得一分。击球手击中对方队员投出来的球后,该击球手占得一垒。击球手击出来的球必须落在边线以内,对方接球队员之前,这样,对方接球队员就有可能用其手套将球接住。在接球手拿球上垒之前,击球手必须先到该垒。

上垒:

如果击球手将球击出场外(击球区外四个投球点以外)或者被对方投出来的球打到身上,击球手也能安全上垒。但是,如果是一个本垒打,经常是将球击出场外围栏,那么,击球手和所有跑垒球员都要绕各垒跑一周,然后马上得分。一般情况下,第一个击球队员安全到达第一垒后,然后其他击球手击中投球后,逐垒占领,这样才能得分。

击球队员和跑垒员可以跑到下一个没被其他跑垒员占领的垒。但是,如果击球队员在接球队员之后上垒,那么,该击球手就被淘汰出局。如果击球手打出一个地面球,那么,一垒的跑垒员就要尽快跑到第二垒,这样,击球手就能轻松的跑到第一垒。类似的,如果一名队员被迫跑到其队友原先所占的垒时,其他的跑垒员也要相应的跑到下一垒。

在这两种情况下,跑垒员都必须跑垒,而接球手在接到球后,只需比跑垒员先到下一垒,就可以将对方跑垒员淘汰出局。不需追赶对方跑垒员。.

触击球:

有意的等来球碰到球棒或是用球棒轻轻触碰来球,使球缓慢地滚入内场的击球叫“触击球”。

在垒球的比赛中,击打触击球时的隐蔽性很高,因此击球员可以通过击打触击球的方式快速上垒。同时,触击球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在一垒有人或二垒有人的情况下,由击球员击打出触击球,用自己吸引防守队员的注意,使在垒位上的跑垒员成功的站上下一个垒位。这种牺牲自己使得同伴安全上垒的打法叫做牺牲触击。

触击球正是因为隐蔽性很高,可以使跑垒员安全的上垒。因此,在每场比赛中防守队员如何处理各种触击球就成了能否增加出局数的关键之一。

将对方击球手淘汰出局:

投球手的目的就是要将击球手(即跑垒员)淘汰出局。要达此目的,有如下三种途径:

迫使击球手向内场手击出一粒地面球,(内场手向一垒球员掷出球后,立即跑到一垒)。

迫使击球手将球击向空中,这样队友能将球接住。

迫使击球手三击不中出局。

其他规则:

如果击球手打出一粒边界球,除非该队员在此之前已击出两粒好球,那么这个球算击球手的一次失误。

如果击球队员在前两次击球失败后,第三次击出的球被接球队员接住,那么,该击球手就会以三击不中而被淘汰出局。

接球手一旦接到被击球手打到空中的球,跑垒员就必须离开本垒,然后在接球手之前赶到下一垒。

在球被接到之前,如果跑垒员跑离本垒,而且,接球队员在跑垒员赶回之前拿到球并成功上垒的话,那么,该跑垒员被淘汰出局。

击球手可以跑过第一垒,但如果她跑过或滑过第二垒或第三垒,就有可能被接球手追上而被淘汰。

跑垒员可以在击球手击球之前就开始跑垒,或叫窃垒。

击球手在第三打时,触击球犯规就会被淘汰。

投球手在掷球时必须至少有一条腿着地。

队员被替换下场之后可以重新上场,但是一名替补只能替换一名场上球员。

垒球场:

通常,垒球得内场为泥地,外场是草地。因为垒球场内场被本垒和其他三垒围成一个菱形,所以垒球场也被称为菱形场。

垒与垒间隔18.3米(60英尺)一条假想的线将四个垒连成一个锐角为45度的菱形。

投球手站在球场中央一块橡胶制的投球垫上。实力强劲的投手一般都能将球以110千米/小时的速度掷出。但是,为了扰乱击球手的击球节奏,投球手也会掷出一些稍慢一点的球,比如说为使打击手打空而投的缓慢球。

外场的大小不那么严格,但是,女子速投垒球的本垒离外场围栏之间至少应该有61米(200英尺)。

下一篇:棒球和垒球有什么区别? - betway88网
上一篇:最后一页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