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马是完美的合作伙伴吗

来源:新浪体育  -11-03 16:30:36

导读大多数人,无论是骑马的还是不骑马的,提到阿拉伯马,首先都会说到这一古老品种所凸显出的优雅之美。但不幸的是,似乎许多人也同时锁定了一

大多数人,无论是骑马的还是不骑马的,提到阿拉伯马,首先都会说到这一古老品种所凸显出的优雅之美。但不幸的是,似乎许多人也同时锁定了一个荒诞看法,那就是阿拉伯马不可能是“完美的合作伙伴”。

但作为一个阿拉伯马的马主和爱好者,我想说的是:“别去管那些荒诞说法,阿拉伯马完全可以是你的完美伙伴。”

谬论 1:阿拉伯马太神经质

人们通常会认为阿拉伯马是容易受惊吓、紧张不安的动物,对任何地面上的不明物都会害怕,任何事物经过身边都喷气。当然,有些阿拉伯马是会这样,但大多数这一品种的马还是相当冷静的,甚至和其他品种相比更具有“生存智慧”。

具你所知,有多少马愿意让自己披着大斗篷、挂满铃铛和装饰链,在穿着飘逸头饰和民族服装骑手引领下,亦步亦趋地从热闹欢呼的人群中穿过?而大多数的阿拉伯马都能展现出这样的特性。

在我参加过马展中,阿拉伯马往往要面对吵闹欢呼的人群,跑来跑去的狗,开开合合的幕布,噼里啪啦的闪光灯等等,可这一切阿拉伯马都能从容应对。

谬论 2:阿拉伯马不是好的骑乘马

我自己养了一辈子的阿拉伯马,以我自己和朋友的的马匹经验来看,阿拉伯马哪里都可以去。不论是群山、海滩、还是通过充满障碍的小路。在我年轻时,甚至曾经骑我的展示马沿一条繁忙的景区道路骑行,旁边就是呼啸而过的汽车,而她淡定自若、处理得像冠军一样从容。

在阿拉伯马的马展上,传统上阿拉伯马要分别备英式和西部鞍具进行“路径测试”,包括过桥、地杆、水障、拖动障碍物等。这一品种表现得决断和镇定,能大胆地走上小路,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表现得很平静。我的马自己处理过响尾蛇、面对过喜欢拍马的小朋友,他们都表现得很安静。

因此,以我的经验,阿拉伯马完全有能力成为一个梦幻般的骑乘伙伴。

谬论 3:阿拉伯马对孩子不是很合适

在阿拉伯马的世界里,“青少年”级别的使用通常是最充分和广泛的。在任何马展中,青年组的使用可能是成年组的两倍。这些阿拉伯马从传统展示、到西部径骑、驭马,一切都表现得如此出色。

我从10岁开始骑阿拉伯马参加比赛,自己备鞍、卸鞍,清理马厩、装车卸车,马匹调教等等,十几岁时我把马带上了赛道。在马展上,身材瘦小的孩子在满是其他马匹和打圈的场地里骑马很正常。阿拉伯马可以静静站立在那里,不论孩子们把他们的蹄子画成黑色,还是爬上栅栏边上马。我见过的一些最好的“保姆”,正是经验丰富的阿拉伯马。

谬论 4:阿拉伯马并非全能

现在,阿拉伯马在各种马术比赛中都表现得很成功,无论是赛马、障碍、盛装舞步、西部径骑、驭马、休闲骑乘、耐力、马车,甚至农场工作。

我和一个老“牛仔”聊天,他需要骑着他15岁的阿拉伯马巴迪,整天检查围栏、看护羊群。当被问到他为什么选择阿拉伯马工作时,他说:

“阿拉伯马聪明啊。它不像许多其他马那样粗心大意而惹上麻烦。我有一匹夸特马,是非常棒的牧场马。但他就是懒惰、粗心大意,我需要去赶牛群时它还没起床。巴迪安静、随和,步伐舒适,当我要求它时,他可追到牧场上任何一头牛。”

所以说,阿拉伯马不仅适用于展示,而且也适用于其他任何马背工作。

谬论 5:阿拉伯马很脆弱

作为一个有点“骨骼纤细”和“精致”的品种,阿拉伯马很容易被错误地认为很“脆弱”。其实阿拉伯马是一个非常强壮的品种。他们被繁育出来在沙漠中使用,是工作伙伴,是家庭成员。他们和骑手完成骑射训练,和牧人一起巡视围栏,无论冰天雪地、还是酷热沙漠都能蓬勃的生活。

作为耐力马,阿拉伯马的运动能力在各种地形环境下都很出色——岩石、山地、泥泞的小径、山丘等等。他们可以在缺水情况下行走很长距离,长时间不休息,善于崎岖路面。他们在“兽医检查点”检查时往往获得高分,这也是在耐力赛中,首选阿拉伯马的原因。

我亲眼见过阿拉伯马赶牛,拉车,拉木头,在盛装舞步比赛上获得高百分比的成绩,驮着没有经验的骑手上下陡峭的沙丘。所以,虽然骨骼纤细,但阿拉伯马并非脆弱。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要仅通过封面或书评去判断一本书的好坏。在当今社会,这似乎经常发生。不要仅从表面去看待阿拉伯马,它,真的可以成为完美的伙伴。

下一篇:阿拉伯马对于整个阿拉伯民族而言具有非凡的意义
上一篇:如何挑选一匹身体健康体格强壮的马驹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