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和马匹看上去非常和谐这是因为骑手的坐姿正确

编辑:温辉海  来源:新浪体育  2021-11-12 19:53:30

导读对于年轻马而言,如果我们想激发并充分发挥马的能力,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只依靠它天生的才能是远远不够的,若想让它达到高竞技水平的能力,就需要注重马场马术的训练。舞步马与障碍马的马场马术区别舞步马永远不必将后肢的动力用于向上的运动中,而只是转换到向前的运动中。比如,在原地踏步(Piaffe)这个动作上,马匹100%的重量肯定是落在后肢上的,如果

对于年轻马而言,如果我们想激发并充分发挥马的能力,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只依靠它天生的才能是远远不够的,若想让它达到高竞技水平的能力,就需要注重马场马术的训练。

舞步马与障碍马的马场马术区别舞步马永远不必将后肢的动力用于向上的运动中,而只是转换到向前的运动中。比如,在原地踏步(Piaffe)这个动作上,马匹100%的重量肯定是落在后肢上的,如果骑手在让马匹由原地踏步转换到做伸长快步的动作时,马后驱的全部动力就会转换到向前的运动中。

当然,在马匹第一次被骑乘的过程中,马场马术就得到了运用。事实上,马场马术是日常训练中的重要内容,所需要参加的赛事级别的标准越高,就越需要更多精准的马场马术训练。

而障碍马在跳越时需要学会将后肢的动力转换到向前和向上的运动中。在马匹起跳之前,马匹全部的重量肯定是落在后肢上的,在起跳的一瞬间,后驱动力就转变为向前和向上的运动了——即形成了跳跃本身的动作。无论是快步还是跑步跳跃障碍,情况都是一样的。

对于这两种用途的马匹,它们的后腿就像是“弹簧”,但这个“弹簧”只能在马匹的后腿动力充足时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如果马匹的马场马术训练得很好,骑手不需要做任何多余的动作,它就可以做到自我承载(马匹不会过度依赖衔铁,骑手的手部和胳膊不需要用力握住缰绳),而骑手只需以正确的骑姿骑乘,便会感觉到坐在了马匹的后躯上。

其他的区别在于,障碍马的马场马术练习中,即使是重量需要落在后肢,也要求保持向前的动作。在所有的练习中,保持马匹的“正直”是非常重要的,马匹的前肢和后肢需要在一条直线上。如果马匹有所偏移,在做要求动作的时候就不能全身心投入,肌肉也不能得到充分的锻炼。

骑手正确的骑乘方法

在练习跳跃很低的障碍、走地杆或是带马匹去乡间放松等很多情况下,无论是处在慢步、快步还是跑步的状态下,骑手都应该采用跳跃障碍骑乘的姿势。最重要的是,骑手的膝盖要和马鞍保持良好的接触。在骑乘的过程中,膝盖和马鞍的接触点是稳定的,只有这样骑手和马匹才可能都保持良好的平衡,而马匹也可以在不受缰绳的干扰下,在平稳的状态中向前运动。

在两道障碍之间短暂的时间里,骑手和马匹需要集中精力。骑手借助手部的辅助保持马匹头部略微抬高,从而帮助马匹将力量转移到后躯。在日常的马场马术训练中,马匹就应该学会识别并听从骑手的辅助,这样在比赛中就能更容易对骑手的指令做出反应。

骑手和马匹的自我平衡

在自然状态下,每匹马都有保持平衡的本能。即使是年幼的马驹也能在不跌倒的状态下围着牧场跑上几圈。但是当骑手骑上马背的时候,就会打破马匹与生俱来的平衡感。当然,越是未经调教的马和越是年轻的马,就越难适应骑手的骑坐。所以,如何在运动状态下达到人马合一是骑手要做的工作,不仅不能去破坏马匹天生的平衡感,而且要帮助它达到最佳的平衡状态。在某些情况下,以争时赛为例,如果骑手想以小角度转弯争取更快的时间完成比赛赢得胜利,马匹就需要骑手正确的辅助。

骑手和马匹看上去非常和谐,这是因为骑手的坐姿正确:手部缰绳和衔铁的联系力度合适,骑手骑乘在马匹背部正中间的位置减少了对马匹天生平衡感的影响,膝盖和腿部与马鞍和马匹保持着很好的接触。图中骑手和马匹正在集中注意力跨越下一道障碍。

尤其是对年轻马匹,骑手应该时刻留意马匹脖颈的长度——马匹的脖颈不应该偏长,也不应该偏短。马的头颈就好似是一根平衡杆。比如,野外生存的马匹,它们的脖颈从来不会收缩得很短。再如,参加奥运会级别的马匹(当然也受骑手能力的影响),它们大多数的脖颈都是放松伸长的状态,尤其是起跳前和落地后能依然保持住这个状态。

这就意味着,成功的马场马术训练可以让骑手持长缰时以合适的速度完成慢步、快步和跑步,速度不应该加快也不应该减慢。在长缰状态下,让马做直线跑步运动,就能分辨出马匹是否训练得当。如果马匹的重量很好地落在后肢上,而不是前肢上,它在做收缩跑步的时候就不需要骑手与它建立过多的联系,缰绳会保持相对松弛的状态,而速度不也不会改变。反过来说,如果马匹跑步速度加快了,或者是减速到了快步的状态,那么它的身体重量肯定不在后肢上。

半减却

半减却是骑手对马匹发出的一种提示信号,作用是提示马“我们准备做下一个新动作”。新动作可以是一个马匹没学习过的舞步动作、一道新的障碍、一个新的路线转角、一个步法的转换,或者是任何一种不同于现在状态的动作。

在做高难度的动作时,骑手的腿部和上身的动作越小,说明马匹的马场马术训练得越好。

做半减却时骑手需要双腿微夹,同时上半身微微后倾。这时,马匹会在保持着弹性和节奏的同时将重量移到后腿上。这样,通过半减却就会提示马匹注意准备骑手要求的下一个动作。在做高难度的动作时,骑手的腿部和上身的动作越小,说明马匹的马场马术训练得越好。在高级别的比赛中,路线设计师在障碍的高度和难度上对骑手和马匹提出了挑战。比赛中骑手会在尽量少影响马匹的情况下要求马匹拥有极快的反应速度,这样马匹才能在全神贯注的状态下,干净地跳跃障碍。

下一篇:重复以上练习我们与马儿的合作就会变得协调而有默契
上一篇:帕洛米诺马在多数语言中都取类似帕洛米诺的发音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