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吉尔吉斯马按体型可分为基本型重型和骑乘型

编辑:茅融泰  来源:新浪体育  2022-01-14 17:45:42

导读新吉尔吉斯马主产于吉尔吉斯共和国奥什地区,属乘驮挽兼用品种。  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吉尔吉斯共和国东南与中国接壤,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
 
新吉尔吉斯马主产于吉尔吉斯共和国奥什地区,属乘驮挽兼用品种。
 
  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吉尔吉斯共和国东南与中国接壤,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接乌兹别克斯坦,南邻塔吉克斯坦。境内多山,海拔在500m以上,牧场占总面积的43%,自古便是中亚主要的产马区。产区原有草原马种吉尔吉斯马,一直以原始群牧方式饲养繁育,是游牧民族的主要交通工具,并供乳、肉用。由于其体格小,无法适应19世纪后期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在原吉尔吉斯马品种的基础上,先后引进纯血马和顿河马等品种公马,在群牧条件下经多年杂交改良,育成了新吉尔吉斯马品种。育成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19世纪末,主要以军用为目的,到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以后才进行有计划的培育,该阶段以引入纯血马公马与吉尔吉斯马母马杂交为主;但1918~1922年的苏联国内战争时期,其杂种第三代已不适于群牧条件,于是引入顿河马公马进行进一步复杂杂交,为第二阶段;杂交效果良好,后代符合育种目标,因此选择其中的优秀公、母马进行横交固定,即进人第二阶段自群繁育。1954年宣告品种育成。1989年开始引入我国。
 
  新吉尔吉斯马按体型可分为基本型、重型和骑乘型。基本型马品种数量最多,体质结实干燥,肌肉发育良好;重型马体格强大,骨骼发育良好,体质结实,适于役用与肉、乳生产;骑乘型马不很高,较为粗重,带有原吉尔吉斯马的外形特征。
 
 
  新吉尔吉斯马体质干燥结实,悍威强,头小而清秀,颈长较直,肩长而斜,颈肩结合良好。鬐甲较高,胸较宽深,肋骨开张良好,背腰平直,尻较长、稍斜。四肢干燥,肌健明显,四肢端正,关节发育良好,管部干燥,蹄质结实,运步轻快而确实。毛色以骝色、栗色、青色为主。
 
 
  新吉尔吉斯马公马平均身高在155cm,母马在150cm左右,乘驮挽用均适宜,为优良的山地品种。载重1400 kg,慢步每小时行进7km。载重500 kg,快步每小时行进17~18km。最大载重量达6 500 kg。其中重型马对当地自然条件适应性强,主要用于产肉和产奶。产奶饲料报酬高,平均日产奶量15kg,5个月泌乳量2250kg左右。骑乘型马主要用于比赛和骑乘娱乐,速力纪录1600m用时1min48s,2400m用时2min44.2s。
 
  新吉尔吉斯马非常适应高原环境,主要用于放牧、肉用和乳用,体型与顿河马较相似,分为基本型,重型和骑乘型三个类型,引人我国后适应性良好,用于提高我国伊犁马的骑乘和乳用性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下一篇:我们就来看看种公马饲养管理的方法
上一篇:你知道母马怀孕时能不能骑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