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对于国人来说是一种特殊的存在

来源:  -01-10 11:32:07

导读25岁的彭昱畅、45岁的黄渤,演技都是在线的,但当他们和陈忠和联系起来的时候,特别是加了很多戏剧化的情节之后,引起了争议。艺术来源于生

25岁的彭昱畅、45岁的黄渤,演技都是在线的,但当他们和陈忠和联系起来的时候,特别是加了很多戏剧化的情节之后,引起了争议。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但既然是拍《中国女排》,剧中人物又都有原型,那是否在剧情的设置上要多考虑一些呢?

《中国女排》将在大年初一上映,也就是20天之后这部电影就要上映了,这是一部贺岁片,之前也被很多人称为是纪录片级别的电影。电影里郎平的女儿白浪饰演郎平年轻时,随后巩俐接棒。袁伟民的扮演者是人艺的吴刚,而陈忠和这位陪伴了女排三十多年的功勋教头青年时代由彭昱畅饰演,之后是黄渤。

从公布的剧照来看,彭昱畅和黄渤相似度非常高,可以说选角和塑造是成功的,但仅限于艺术塑造,与真实的陈忠和有不小差距,仅从颜值来看,两位就难以达到当年陈忠和的峰值。艺术可以加工,但你能想到陈忠和在食堂要吃鸡腿,大妈不让吃,陈忠和一把抢过鸡腿,一边啃鸡腿一边说:我就要吃吗?据说这个画面让陈忠和本人很不满意,认为把他拍的很不好,甚至电影中陈忠和还被年轻球员教训胸无大志。

陈忠和当时是女排队中的陪打教练,郎平在跨年晚会中曾和倪萍提到“当年陪打都是男教练,球很重,被打成脑震荡之后,躺两天接着练”。这是当事人嘴里讲出来的事实,倪萍还曾羡慕那个时代女排姑娘们的伙食,备战奥运供给工作可见做的不错。而且,陈忠和当年也是血性方刚的小伙子,还不至于去抢鸡腿吧,他能不知道姑娘们承担着怎样的使命吗?

三十多年以来,陈忠和与老女排的很多人关系都不错,并且一直有交往,与郎平更是惺惺相惜的搭档和对手。如今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陈忠和一直关注着女排,此前在北京接受采访的时候还盛赞朱婷是难得一见的天才,并指出了女排的奥运前景。

《中国女排》早期几波宣传中,陈忠和都有在场,和陈可辛也有过多次交流,应该说他对黄渤、彭昱畅应该是没有意见的,问题就出在了细节上。陈忠和刚开始的时候和陈可辛沟通过,但陈可辛表示拍电影一定要夸张点才有人看,所以没有改动,对此陈忠和希望删除自己的有关部分。当然这也只是一种说法,陈忠和本人也没有做过正面的回应,但还是获得了球迷的力挺--“人家功勋教练,一直以来勤勤恳恳低调做人,不该成为被恶意中伤的软肋。”

1月2日,黄金一代成员赵蕊蕊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话:“一杯好茶,尽管人走茶凉;尽管茶杯上生起了很多风波,就如剧目也会曲终人散, 但无碍它终究是一杯上品的好茶。”这句话没有指向任何人任何事,但大家都知道在说什么。同为黄金一代的主攻杨昊点赞,鲜少露面的接应周苏红也点赞,著名媒体人玛丽评论“好茶让人回味无穷”……

《中国女排》不断的用海报、宣传片撩拨人们的心弦,借着女排热不断增加曝光度。中国女排对于国人来说是一种特殊的存在,没有人要求她们像乒乓球队那样不能输球,她们感动国人的不仅是成绩,更多的是一种拼搏精神,战斗到最后一刻,站着死的精神。这是几代女排人留下来的精髓。

郎平是中国女排首夺奥运冠军的主攻,是第三次获得奥运冠军的主帅。郎平两次在中国女排最低谷时挺身而出,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为这样优秀的女性和同样优秀的弟子们拍一部电影无可厚非。陈可辛的这部电影讲述的主线就是郎平,而在这里,第二次获得奥运冠军的黄金一代自然就被弱化了,但既然是拍中国女排,弱化这一部分就显得有些不合适了。

历史就在那里,陈忠和、黄金一代们的故事也不会因为一部电影就被遗忘。感谢所有为中国女排奋斗过的人们。

下一篇:加拿大排球东京梦想成行
上一篇:大阪排在第三名 进入布里斯班半决赛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