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卡塔尔到卡塔尔世界乒坛又有那些暗流涌动

来源:新浪体育  -04-15 22:07:02

导读今年的卡塔尔对于中国队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的重要一站,更深的意义在于,因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蔓延,国际乒联宣布6月30

今年的卡塔尔对于中国队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的重要一站,更深的意义在于,因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蔓延,国际乒联宣布6月30日前无国际比赛,卡塔尔公开赛就成为了国乒在9月底开始的团体世乒赛前为数不多的实战机会。

回顾从2019年3月26到年3月9日的349天里,从卡塔尔到卡塔尔,世界乒坛又有那些暗流涌动?那些处在明处或暗处的对手,谁又对中国选手增加了威胁?我们特别统计了国际乒联公开赛、世乒赛、世界杯以及亚锦赛的所有正赛阶段的比赛情况,遴选出24名主要选手。他们极有可能在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或明年的奥运会上,对中国队构成威胁。

全攻时代的“下旋制造者”——佐藤瞳(日本)

2019香港公开赛女单1/16决赛4比3木子

2019日本公开赛女单1/8决赛4比2丁宁

2019捷克公开赛女单1/16决赛4比2李佳燚

2019奥地利公开赛女单1/16决赛4比2张瑞

T2钻石联赛新加坡站女单1/8决赛4比1王艺迪

2019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1/8决赛4比2丁宁

男线上,虽然侯英超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得男单冠军,但是由此推断削球打法的复兴仍言之过早;但是在女线,尤其是改用新材料球后,随着进攻打法在旋转、速度方面的弱化,削球打法可重新获得与之抗衡的机会,如金宋依、徐孝媛等,依然有用武之地。其中,近年来威胁最大的削球选手当属来自日本的佐藤瞳。

自2019年卡塔尔公开赛以来,佐藤瞳共6次战胜国乒选手,对国乒胜绩仅次于伊藤美诚。其中,她不仅战胜了2015年世乒赛季军、以正手实力著称的“老将”木子,还削倒了李佳燚、张瑞、王艺迪三名年轻选手。更值得警惕的是,她分别在2019年日本公开赛和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两次击败国乒绝对主力丁宁。

从技术特点分析,佐藤瞳虽然发球变化较多,正手有一定进攻能力,但是站位多以中台为主,削球稳健但压迫性不强,整体偏于中台慢节奏型。这类打法的优点在于稳健、失误少,以多板数相持得分为主要手段,缺点在于威胁不大,一旦遇到困难,很难从中摆脱出来。我们无需夸大佐藤瞳的威胁,但也不要忽视这类打法的存在,从备战东京奥运会角度考虑,削球打法不可不防,否则一旦碰上异军突起的特殊打法选手,可能就会陷入被动。

下一篇:徐孝元不仅颜值极为出众而且技术实力也非常出色
上一篇: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发表的一封公开信在乒坛掀起了轩然大波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