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曲棍球曾创造过辉煌

来源:新浪网  -04-02 22:06:51

导读曲棍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体育项目之一,也是奥运会等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20世纪80年代,宁夏组建过男、女曲棍球队,曾取得

曲棍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体育项目之一,也是奥运会等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20世纪80年代,宁夏组建过男、女曲棍球队,曾取得过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也涌现出窦刚、于平、张斌、任宏、徐前(女)、金志宏等一批知名球员,多次入选国家队出国征战,直至1994年宁夏曲棍球队解散。如今,球队当中的一部分老队员又重操球杆,以强身健体、传承曲棍球为目的,奔跑在运动场上,重温当年的梦想。

3月29日,在银川光明广场西侧的宁夏体育馆室外多功能运动场上,一场激烈的曲棍球比赛吸引了不少健身爱好者驻足观看。虽说场地有点狭小,但丝毫没有影响队员们的发挥,随着白色的小球在场上滚动飞舞,双方队员身手矫健,接、传、运、控,一招一式技艺娴熟,还时不时上演人仰马翻的激烈对抗,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正规比赛。其实,这支球队中的不少人都曾是专业运动员,为宁夏曲棍球运动奉献过青春和汗水。

宁夏曲棍球曾创造过辉煌

1982年10月,借着全运会将曲棍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东风,宁夏组建了男子曲棍球队,一年半之后,又组建了女子曲棍球队。

“当时没有教练,队员也从未接触过曲棍球,可以说是从零起步,体委派人到外地学习,邀请北京体育学院教练来宁辅导,球队训练很艰苦。”当年的男子曲棍球队队员窦刚回忆,组队半年后,球队参加全国联赛,三场比赛都是大比分负于对手;随后的全国五运会,宁夏队更是四战皆负。

1984年初,球队进行了大调整,重新确定了攻防战术阵型,训练更加注重对抗性,球队实力明显提升。在当年的全国联赛中,宁夏队以四胜三负位列第四名;赛后,窦刚、于平、张斌等队员入选国家青年队集训,张斌还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曲棍球锦标赛。

1987年8月,宁夏女队在兰州迎战来华访问的意大利国家女子曲棍球队,最终以1比0获胜。同年11月的六运会决赛中,宁夏男队获第六名,女队获第八名。任宏入选国家队,两度出国征战。次年,宁夏女队守门员徐前入选国家队,赴印度征战世界曲棍球锦标赛亚洲预选赛,获得当届比赛的第四名。

1990年,宁夏曲棍球队任宏、张斌、钱克强、徐前、李秀琴等队员被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同年,任宏入选国家队参加了第十一届亚运会,获得了当届比赛的第五名;宁夏男队参加全国曲棍球锦标赛获得第四名。次年3月,宁夏队获得全国曲棍球冠军赛第三名,取得建队后的最好成绩。“那是宁夏曲棍球运动的高光时刻。”窦刚说。

随后的几年间,宁夏曲棍球队战绩平平,直至1994年,球队解散。

难以割舍的情结让大家重操球杆

“周日上午9点,体育馆西侧笼式betway88场打比赛,约起来!”3月28日下午,窦刚在“快乐曲棍球”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一听打比赛,大家伙儿都来了劲,其实周六已经打了整整一上午球了,但还是不过瘾!”窦刚说。

作为球队的主心骨,窦刚退役已近20年,但曲棍球依然是他的最爱。2018年7月,窦刚和昔日队友窦长志去兰州看望一位好友。临别,这位好友送了他们几根曲棍球球杆,并告诉他们全国举办室内曲棍球公开赛,一些省区市的老曲棍球运动员都参加了,希望宁夏也能组队参赛。听到这个消息,窦刚和窦长志都很激动。回到银川后,他们每逢周末就相约到球场训练,并把练球的图片和视频发到微信群里,邀约过去的老队友抽空出来打球。

“没想到大家热情非常高,缪国坚、钱克强、于平、段新利、包学军、张学斌、张春梅、周广萍、程新红、何银花、贾慧玲等一批当年宁夏曲棍球队的老队员都加入到群里来,大家商议决定,球队的名字就叫‘快乐曲棍球’,每周末组织一两场训练或比赛。至今,球队已经坚持训练了一年多,有时候能来二十几个人,最少也有十几个人。”窦刚告诉记者,曲棍球比赛拼抢对抗激烈,运动强度很大,虽然大多数队员都年过半百,最大的已57岁,可大家依然对曲棍球运动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愿意参与其中,感受打球时的兴奋和乐趣,重温在赛场上拼搏的激情。

希望更多人爱上曲棍球

和大多数体育项目一样,曲棍球运动对人的健康大有裨益。“打曲棍球时全身的肌肉、韧带、骨骼都能得到锻炼,大脑、眼睛等器官的反应能力也得到加强,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练习。”在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工作的球队成员刘彦东说。

这支老当益壮的“快乐曲棍球”队,不仅收获着更多的健康与快乐,也为宁夏的群众健身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这一两年来,球队之所以能坚持训练,离不开几方面的原因,一是银川市的体育健身设施不断完善,户外人造草坪球场越来越多,打曲棍球有了好去处;其次是大家追求健康的意识更强烈,喜欢运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曲棍球、攀岩、皮划艇、冰球等一些小众项目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三是得益于中国曲棍球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在国际大赛上不断取得好成绩,作为这项运动的见证者,我们备受鼓舞,更愿意重返运动场,享受全民健身的发展成果,感受昔日参赛时的豪迈激情。希望更多的人能爱上曲棍球,参与到曲棍球运动中来。”窦刚说。

下一篇:巴萨手球曲棍球等队在社交平台公开表示支持减薪
上一篇:NHL不可能完成完成常规赛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