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成功打破陆上赛艇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来源:新浪体育  -06-08 22:38:51

导读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这句话用来形容张亮打破陆上赛艇马拉松世界纪录的过程再贴切不过。近一个多月的备战,不仅仅是张亮经

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这句话用来形容张亮打破陆上赛艇马拉松世界纪录的过程再贴切不过。近一个多月的备战,不仅仅是张亮经历了大运动量的训练,中国赛艇队在训练计划、后勤保障、饮食营养等方方面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才最终有了张亮2小时19分20秒8的惊人纪录。

结束42.195公里的长划,张亮显得很兴奋,怒吼着拉开了完全湿透的运动服,站起身跳下测功仪。对比挑战半程马拉松结束后几乎直接倒地的女队员,张亮似乎显得不那么力竭。其实张亮说那只是自己的强撑,因为不喜欢把累瘫的样子展现在别人面前,“终于划完了,那个时候是有点兴奋到爆点,但是很快就觉得累了。”张亮说。赛后的兴奋剂检测,张亮连喝了十几瓶水都没能排尿。这场极限的挑战实际上已经透支了张亮,平时几分钟就能入睡的人,晚上几乎一夜没睡。“有点兴奋,又有点疲惫,肌肉有些酸痛,就是躺床上睡不着。”张亮说,“比赛的最后阶段真的是透支了,肌肉完全是僵硬的,而且衣服完全湿贴在身上不透气,心脏后面压力很大。”最后阶段,张亮几次拉开运动服想透气。“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徐领队让我稳住、坚持,我都知道,但是没法说话。”直到第二天,张亮依旧觉得很疲惫,手上几个硕大的血泡非常显眼,证明这场挑战赛的艰苦。

陆上赛艇尽管是中国赛艇队日常的主要陆上训练手段,但运动员平时进行的大量训练也多是3×6公里之类的分段训练,单次长距离训练也通常在10公里左右。“42公里,想都不会想。”张亮说。但是挑战陆上赛艇马拉松,张亮也想检验和证明自己。备战的一个月时间,中国赛艇队成立了一个小团队,包括总教练、男子组总教练、中方教练、科研人员、物理治疗师等,制订了详细的训练和后勤保障计划。中国赛艇队领队徐权介绍说,“训练的时候我们始终没有让张亮完成全马这样的距离,一是怕造成一些伤病,另一个也怕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备战期间,张亮每周有两次30公里的测功仪训练,最多的一次划了37公里,还是他自己超出训练计划练的。科研团队针对每一次的身体指标进行了数据采集,中国赛艇队科技总监资薇博士说:“我们看了张亮的血乳酸指标,分析下来张亮是可以完成全马挑战的,甚至还能再快一点。所以挑战前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也正因如此,张亮的挑战目标其实并不是有滑轨陆上赛艇30至39岁年龄组男子马拉松2小时51分01秒5的原世界纪录,他一早就瞄准了陆上赛艇男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2小时21分08秒7,这是无滑轨陆上赛艇19至29岁年龄组男子马拉松的纪录。

陆上赛艇分为有滑轨和无滑轨两种,大多数人使用的都是无滑轨测功仪,相对而言器材稳定,更容易操控。有滑轨测功仪目前还很少,也仅供专业赛艇运动员使用,划动过程更加模拟赛艇在水上的运动,动作更流畅,但对运动员要求更高。因此有滑轨测功仪的成绩都慢于无滑轨测功仪的成绩。张亮却选择用难度更大的有滑轨测功仪挑战。赛事执行公司奥缘体育订制的第一台中国风测功仪也在挑战中由张亮使用。

6日的挑战一开始,张亮的速度和桨频就比事先教练组制订的计划要快。“自己的状态比较好,而且也确实想有更好的成绩,所以速度快了一些。”张亮承认说,“赛前的计划就是前一个小时不能有太明显的肌肉反应,毕竟后面还有一个多小时。”挑战全程,张亮都戴着墨镜和耳机,墨镜是为了防止场上的灯光影响自己,“央视转播的灯光特别亮,而且现场是比较吵的,所以必须要戴墨镜和耳机。”说起耳机里的音乐,张亮说都是一些比较有节奏感的英文歌,专门建了个专辑,抗干扰,同时也为了应对漫长的挑战。

为了保证张亮的马拉松挑战顺利进行,中国赛艇队做了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资薇博士介绍说:“张亮要划两个多小时,这个过程中的补盐、补液都非常重要,我们也想了很多方法,试了杯子里插吸管不行,又换成了水袋。里面的东西是我们专门找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曹建民老师,他是运动营养方面的专家,为张亮设计了一套营养补充方案,从备战到挑战当天需要补充的营养素都有,队里的营养师也专门列了食谱,给张亮开小灶。”据了解,仅挑战当天为张亮准备的饮品就有三种,一种是清水,一种是包含碳水化合物的营养液,另一种是专供赛后张亮自己喝的运动饮料。资薇博士也表示,此次围绕张亮的后勤保障工作也给队伍的奥运备战提供了许多经验借鉴。

将世界纪录大幅度提高30多分钟,张亮此次挑战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天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众所周知,比赛时的温度和湿度对于运动员能否正常发挥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平时队里的测功仪训练,都是在有遮阳条件的开阔空间进行的。此次挑战由于有现场直播,安排在了日照训练基地体能馆的二楼,相对密闭的空间,又因为转播需要布置了大量的灯,现场非常闷热。中国赛艇队因此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每天的温湿度监测,组织人员在场地模拟等等。“运动员发挥水平最适合的温度是18至23摄氏度,20摄氏度左右最好,不能超过23摄氏度。”徐权领队介绍说。一开始队里的方案是装空调,但由于场馆太大,空调采购需要时间,不可能满足需要。经过多方研究,决定使用冰块加风扇的方式。“冰块其实更好,没有空调直接吹那么凉,又可以大量布置,加上电风扇可以使空气流动起来,运动员的体感会舒适一些。”天公作美的是,4日还高温38摄氏度的日照,5日开始降温仅有23摄氏度。6日凌晨4点,挑战现场就开始布置冰块降温,并限制人流,最终保证了挑战的顺利进行。

张亮在成功打破陆上赛艇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后说,这是对冬训成果最好的检验,其实这不仅仅是一次冬训的成果,而是张亮十几年如一日训练的结果,也是中国队狠抓体能恶补短板的成果体现。

下一篇:中国陆上赛艇极限挑战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
上一篇:张亮刘治宇组合登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创造历史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