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的江苏少年盛李豪就成为这样一匹黑马

来源:新浪体育  2021-03-29 15:05:06

导读东京奥运会延迟一年,运动员置身变局,有人可能会痛失机会,也有新人就此崭露头角。16岁的江苏少年盛李豪就成为这样一匹黑马,他从一张白纸

东京奥运会延迟一年,运动员置身变局,有人可能会痛失机会,也有新人就此崭露头角。16岁的江苏少年盛李豪就成为这样一匹黑马,他从一张白纸开始,拼下了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的入场券。

盛李豪。

盛李豪上演0积分反超

盛李豪因为只有16岁,原本并不是奥运资格的热门人选,甚至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前,他连打奥运选拔赛的资格都没有。

然而命运就是这么的神奇。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国家射击队更新了选拔办法,扩大选材范围,通过年9月和11月的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再次“海选”,盛李豪就这样把握住机会脱颖而出,进入了国家奥运初步选拔队伍。

和众多名将一起竞争,盛李豪年龄最小,且原始积累的积分最低,直接就是0。

而多数运动员凭借上一届奥运会成绩或是此前参加的国际级比赛成绩,已积累了一些积分。例如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项目,初始积分最多的是曾代表国家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河北名将杨皓然,有74分;浙江小将余浩楠有59分,排在第二;队选手惠子程紧随其后,有58分。

而盛李豪作为新人,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和混合团体两个项目,均是从0开始。

不过,就是在这样劣势的情况下,新人盛李豪还是从0开始“杀”了上来。奥运最终队伍选拔赛首场,盛李豪就初露锋芒,拿下第三。随后二、三场,他力压各路名将,连续夺魁,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项目上的总积分反超至第二位,仅次于此前手握巨大优势的杨皓然。

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上,盛李豪也已升至第三位,积分只比排在第二位的余浩楠少11分。

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选拔赛日前在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开赛,广州也成了盛李豪的福地,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项目中守住了优势,力压余浩楠夺得奥运资格。

随后,在混合团体上他以巨大优势射下冠军(决赛中以16比2的分数战胜另一位选手刘宇坤),51个积分入账也让他再度反超余浩楠,夺得了个人第二个奥运项目参赛资格。盛李豪用他的神奇表现证明:自古英雄出少年。

16岁的神枪手这样炼成

盛李豪是张家港市杨舍镇东莱人。2017年3月,他被选入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队进行步枪项目的训练。

“小伙子刚进市体校训练的时候不太适应,由于年龄小,经常想家。”启蒙教练沈超回忆,当时为了能让盛李豪专心训练,教练组和队友都很积极地对他进行正面引导。

“步枪项目包含小口径三姿和气步枪两个小项,在训练中,盛李豪表现出了少有的专项素养和优于常人的专注,尤其在气步枪项目的训练中进步较快。”

沈超说,盛李豪在射击项目上不仅具有天赋,个人也很努力。射击训练并不像平常人想象得那么轻松,他用的枪重量超过4公斤,而盛李豪刚开始训练时体重还不到40公斤。

为此,教练对盛李豪开始了严格的训练计划,通过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长跑等运动,强化身体机能,增加体重。

经过半年的锻炼,盛李豪手部肌肉的爆发力达到了40公斤。而训练中,盛李豪严格执行教练的训练要求,从未有过畏难情绪。

看着弟子从0积分一路拼搏,拿下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通行证,沈超非常开心,他表示:“在进入选拔池前,感觉仅存在理论上晋级的可能。”

如今盛李豪幸运地入选,沈超希望他能在奥运赛场上绽放光彩。

下一篇:飞碟射击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最终阵容产生
上一篇:李越宏在总积分榜上以第二名的成绩入选奥运阵容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