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知识复合弓射箭的基本站姿及注意事项

来源:搜狐  -01-21 10:50:46

导读 一、基本站姿复合弓射箭的基本站姿是:身体正直,含胸、拔背、沓肩、收腹,头部自然转向目标, 目光平视,颈部肌肉自然放松。可以结合自身

一、基本站姿

复合弓射箭的基本站姿是:身体正直,含胸、拔背、沓肩、收腹,头部自然转向目标, 目光平视,颈部肌肉自然放松。可以结合自身稳定性的特点,采取平行式、暴露式或隐蔽 式站立方法。

复合弓射箭保持正确一致的站姿,可以清晰的实现人弓一体;有利于感受前后对称力的 是否均等;对直线力的控制方法有所帮助。

二、搭箭

复合弓搭箭:可依照个人的习惯不同和弓把结构的不同,采取先将箭尾紧贴弓弦箭口卡 扣插在弓弦的箭口位置,使用弓弦箭口定位夹片(单螺丝固定弦卡和双螺丝固定弦卡)的, 可直接将箭尾插入夹片,再将箭杆搭在箭台上。

搭箭也可以先通过弓把中心,将箭杆至于箭台位置,再将箭尾插在箭口上。

箭尾插入弓弦箭口时特别要注意箭羽的置放方向。箭羽的置放方向是根据箭台箭托的不 同的形式所决定的。

托立式箭台开口箭托,主羽朝下,便于羽毛顺利通过;

托立式箭台闭合箭托,主羽朝上,,便于两片副羽跨托通过;

拉起式箭台、惯性箭台和穿透式箭台可以不考虑羽毛的方向,但每次搭箭的方向应该保 持一致。

 

三、撒放器钩弦

钳式撒放器使用方法:食指扣住扳机钳口张开,将钳口对正箭口挂绳(D环)恢复扳机, 钳口闭合。

使用带保险装置的钳式撒放器方法:扣动击发器后使钳口打开,按下保险,将钳口对准 挂绳,用手指夹合钳口即可。

使用钩式撒放器及转角式(有人也称“背加力”)撒放器的方法:将钩头复位后,即可 直接用钩头挂住弓弦箭口挂绳。

使用挂绳钩弦的撒放器的方法:先将钩头恢复,手指协助将挂绳穿入弓弦箭口挂绳回折 或直接钩套在箭尾下部弓弦,再将撒放器挂绳回套在撒放器钩头上, 上提撒放器以至挂绳 不被脱落。

 

四、推弓方向及支撑力

复合弓射箭推弓手的正确位置是:虎口正直推入弓把,大鱼肌支撑,接触面越稳、越清 晰、越小越好。

推弓臂的正确用力方法是:骨骼支撑,肌肉最大限度的放松。即弓把受力点通过推弓手 大虞肌,转换到腕关节,放松手腕和手指的力量,通过扣肘将力量通过小臂转换至肘关节、 大臂,直至肩关节,利用塌肩的方式将推弓力变为支撑力。 推弓臂支撑力的大小与拉弓臂力量相同。

五、举弓、开弓

举弓、开弓的基本用力方法:

1、持弓臂水平直推,身体回转利用后背肌带动开弓臂用力后拉,直至拉过减力点后至停止线,通调整举弓方向后转换为后背肌用力。

2、推弓臂直推高举,开弓臂随之举起,双臂下压向后扩展,拉过减力点后至停止线,转换为后背肌用力。

3、复合弓开弓可以微屈前臂,屏住呼吸,开弓臂同时与持弓臂使用后拉、前推的爆发力将弓拉开,过减力点后至停止线,再调整前后的对称力。

 

六、前后对称力控制

对称力控制的基本方法:开弓后要调整为腹式呼吸,身体重心以及对位方向,两肩下榻,双臂适度放松,通过前臂骨骼支撑和后背肌的力量保持前后对称力。前手推弓受力与后手撒放器钩弦受力相等。

前后对称的控制力要协调适度,保持适中。不能过度放松,产生回缩;也不能用力过大,改变器材结构原理的关系。

对称力控制与撒放器正确使用密切相关。

使用腕带撒放器的方法:应通过适度吊腕扣肘的方式维持对称力,尽量不要捏攥撒放器。 这样一方面能够体验到清晰的前支撑点与后受力点的直线对称力;另一方面也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对称力与扣动扳机力分开的方法。

 

下一篇:射箭知识箭羽知识你知道多少
上一篇:弓箭如何选择 长弓与反曲弓的差异对比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