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射箭训练观摩课

来源:新浪网  -03-27 11:34:32

导读日前,一堂别开生面的训练观摩课在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举行。开展训练观摩课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和备战

日前,一堂别开生面的训练观摩课在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举行。开展训练观摩课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和备战质量。

射击射箭是我省竞技体育的“拳头项目”,其中射击项目曾涌现出郭文珺、武柳希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如今,王倩、刘宇坤等人成为我省射击新的领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在冬训中积极组建复合团队,向科学训练要成绩。

科学训练 教练很重要

在去年9月召开的陕西省体育局备战十四运会工作推进会上,省体育局局长王勇指出,运动训练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好科学,给训练插上科技的“翅膀”,让科技成为我省体育训练的鲜明特点。

此次会议精神可以说是省体育局抓好十四运会备战训练工作的“指南”。如何贯彻落实科学训练,教练员扮演着重要角色。3月18日,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首次组织了教练员训练观摩课。“观摩课原本定于1月份举行,但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才推迟到现在。”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文辉告诉记者,“训练观摩课是按照省体育局十四运会训练备战领导小组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和备战质量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各队组、各项目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达到检验复合型攻关团队实际保障效果,全面展示体能、心理、康复等复合团队建设成果。”

观摩课要有科技“身影”

高文辉表示:“开展观摩课是贯彻落实陕西体育‘1155’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陕西射击射箭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所以必须长期坚持、注重实效。下一步,我们会出台观摩课考核、评比、奖励办法,设置指标体系、现场记录测评,并作为评优奖励依据。另外,我们会及时汇总每堂观摩课的成果,取长补短、相互借鉴,适当邀请国家队教练前来讲课,展示先进科技手段、执教方法,把成果运用于推动陕西射击射箭事业发展上来。”

“今后观摩课将常态化进行,我们要求教练员必须精心准备训练观摩课内容,一堂训练课时间不少于1小时,授课内容组成应包括课前体能激活、目标任务讲解、课中运动员执行、教练指导、课后教练员总结、体能教练放松等。”高文辉说。

队伍有了心理咨询师

据了解,陕西省体育局备战十四运会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积极组建复合团队,给各项目均配备了专门的体能教练,这些体能教练会根据不同的项目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

射击射箭运动是一项对运动员的心理能力和心理稳定性要求极高的运动,从一定意义上讲,运动员心理成熟程度决定了其运动成绩以及运动生命周期。为了更好地备战全运会,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于去年12月给四个运动队配备了心理素质强化保障团队,每个团队有3到4名心理咨询师。“以往运动员出现心理问题,都是教练员负责疏导,体能方面也是教练员制定计划,如今有了复合团队,大家各司其职,可以更好地为运动员‘保驾护航’。”高文辉表示。

据悉,心理咨询师驻队进行服务,重点运动员则是一对一服务,队伍外出训练比赛时心理咨询师也会一同前往。“与我们合作的心理咨询机构,根据队伍、队员不同的训练阶段制定了不同的心理辅导方案。”高文辉告诉记者,“全运会备战如今已进入关键阶段,省射击射箭中心共有约115名运动员在全力备战,我们会积极践行‘祖国至上、崇尚科学、以苦为乐、敢争第一’的陕西竞技体育价值观,为实现‘参赛出彩’的目标贡献力量。”

下一篇:国家射箭队新尝试有新收获
上一篇:射击射箭项目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