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冷知识,这些射箭文化值得看!betway88网

编辑:老郭  来源:  2022-04-14 19:20:57

导读东京奥运会,中国队选手杨晓蕾在比赛中。来源:光明网在中国发展的上下五千年里,射箭文化也在不断发展,绵延不绝。关于射箭运动的文化内涵

东京奥运会,中国队选手杨晓蕾在比赛中。来源:光明网

在中国发展的上下五千年里,射箭文化也在不断发展,绵延不绝。关于射箭运动的文化内涵你又了解多少呢?快来和小编一起学习下去吧!

1

中国赋予射箭修身修德的文化内涵,传统射箭的训练理念的精神内核是中国的哲学观、方法论。

古人讲的射箭之道,实际上是人与自然的互动,人应该顺应自然的客观规律。

如何射中目标,是有着一套合乎“天意”的标准动作的。

人需要不断练习和领悟,才能够找到自己的“天意”。

这个时候,就会进入到一种天人合一,人弓合一的境界,这就是“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传统射箭运动,主要是为了享受那种汇聚心神、修炼身心的过程。

孔子教导学生说,比射箭既要争胜利,又要讲究礼让——“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论语·八佾》)。

中国人将射箭视为最佳的文武兼修之术,贵在于武艺中锻炼情性,涵养内治,在武艺中渗透文德。

因此射箭成为中国人德行教化的绝佳法门,两千年来一直传递着“射以观德”的信念。

射箭应在正心、诚意、存神、养气的状态下进行,调理全身气息的运行,把握射箭过程中情性、心志、涵养与气脉之间的关系,借助于心气的调养而豁然贯通,完全涤除杂念,归服于心与箭的合一,如此才能达到炉火纯青的高妙境界。

德国哲学家奥根·赫立格尔先生说:“它不是用体力来射箭的一门技术,而是以心灵来射箭的一条解脱之路,这是悟道见性的禅的境界。”

2

射箭运动除了竞技以外还是一项很好的锻炼身体、修身养性的体育活动。

经常科学地从事射箭运动,可以促进人体产生良好的变化,不仅可以增强肩、臂、腰、腿部的力量,还可以发达胸、背肌肉。

能有效地反向矫正脊柱,达到身体锻炼和防治脊柱系统疾病的效果。

肌肉本身由于血液供应增加,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与贮存能力增强,同时也能塑身塑形,保持好的人体姿态。

射箭提倡“静心”的情绪训练对于个体的工作和学习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培养个体顽强、果断、勇敢的意志品质。

射箭运动还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更加集中,提高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控制能力,从而促进工作学习,规范个人行为,养成严谨的做事态度。

03

射箭与体育射箭功能随着社会的整体发展,早已突破了、狩猎的基本功能,开始向教育、体育方向发展,具备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古时候的“射”不仅仅代表的是射箭,还从射箭衍生出了许多的体育项目,比如投壶、射柳、现代射箭等竞技与娱乐项目。

马明达说:“弓和箭,曾经共同担当着中国武文化的标志,并成为中华武学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时过境迁,它本身所具备的很多人文精神已经变化,唯独体育的人文性质没有改变。

时至今日,它仍然发挥着重要的社会作用,影响着中华民族。

弓箭文化产生的原因,源自弓箭巨大的实用价值及其对中华民族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长期的深刻影响。

弓箭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以弓箭为载体或符号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中国体育文化的精华。

热兵器是造成弓箭影响衰微的原因,但深深扎根于中华文明之中的弓箭文化却将与世共存,历久弥新出现让世界箭坛频频为之瞩目。

下一篇:杨倩:当火炬手希望为冬奥会的运动员带去美好祝福
上一篇:最后一页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