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时间顺序回顾法网八大经典首轮比赛

来源:新浪体育  -05-26 20:52:29

导读欢迎来到罗兰加洛斯专栏,WTA官网将为你盘点过去20年法网的精彩对决。从惊天冷门到绝处逢生,我们一起来按照时间顺序回顾法网八大经典首轮

欢迎来到罗兰加洛斯专栏,WTA官网将为你盘点过去20年法网的精彩对决。从惊天冷门到绝处逢生,我们一起来按照时间顺序回顾法网八大经典首轮比赛。

2001:谢特 d。 [2]大威廉姆斯 6-4 6-4

当年大威廉姆斯已经手握两座大满贯冠军,相比作为非种子出战的奥地利选手谢特无疑是更被看好的一方。美国人那时的世界排名正处于职业生涯新高No.2,来到法网之前已经在红土热身赛汉堡站上捧杯。

首轮面对世界排名第24位的谢特,手感冰凉的大威廉姆斯失误频出,最终连丢两盘以4-6 4-6遭到爆冷。奥地利姑娘在此前和大威廉姆斯的四次交锋中未能拿到一盘,却在巴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谢特最终打进了法网第四轮,而大威廉姆斯也很快重振旗鼓,将更多的大满贯头衔收归名下。除了意外的结果之外,这场比赛也因为另一重里程碑式的意义被人铭记至今。不久之后大满贯的种子席位从16增加到了32,这场冷门就是推动改革的代表性案例之一。

2005:[10]海宁 d。 马丁内斯 6-0 4-6 6-4

22岁的海宁在2005年摘得个人第二座法网桂冠,然而她首轮就遇到了严峻的考验。挺过了伤病缠身的2004赛季,红土女王强势归来,接连夺得查尔斯顿站、华沙站和柏林站的冠军。

比赛当日天气阴冷多风,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观众的注视下,海宁开场只用了19分钟便送出了一枚甜甜圈。当时33岁的西班牙名将已经处于职业生涯晚期,但她拒绝轻易交出比赛。虽然在次盘上来经过20分钟的马拉松拉锯依旧遭到破发,可马丁内斯还是顽强地发起反击。她很快实现回破,战斗仍在继续。

马丁内斯晚些时候再度破发得手,也成功扳平了大比分。双方在决胜盘打得难解难分,最终是找回比赛节奏的海宁更胜一筹,经过2小时16分钟的激战惊险过关。这场对决也为比利时人拉开了法网三连冠的序幕,她在2005年到2007年没有让苏珊朗格伦杯旁落。

2008:[1]莎拉波娃 d。 罗迪娜 6-1 3-6 8-6

2008年法网首轮,世界第一莎拉波娃面对同胞罗迪娜意外陷入苦战:她不仅被对手拖到了决胜长盘,距离出局甚至只有两分之差。

当时19岁的罗迪娜迎来个人大满贯正赛首秀,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的氛围起初让她不知所措。莎拉波娃很快以6-1先下一城,但罗迪娜逐渐摆脱了紧张的情绪,也随之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面对莎拉波娃的接连轰炸,年轻的俄罗斯姑娘以暴制暴,直到对手出现越来越多的非受迫性失误,她也以6-3扳回一盘。决胜盘战况升级,两人各自保发一路纠缠到了6-6。莎拉波娃在4-5非保不可的一局里面一度被逼到了30-30,差两分就遭到爆冷,但她还是顶住压力笑到最后,以6-1 3-6 8-6结束战斗。

2009:[2]小威廉姆斯 d。 扎科帕洛娃 6-3 6-7(5) 6-4

世界第二小威廉姆斯带着雄心壮志来到巴黎,向连续第三座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不料差一点就在首轮翻车。

尽管27岁的捷克选手世界排名只有No.100,但就在法网前的玛贝拉站,扎科帕洛娃刚刚爆冷击败了美国名将。

此番重逢,扎科帕洛娃险些复制了不久前的壮举。小威廉姆斯没能进入比赛节奏,并且浪费了大把机会:她在第二盘错失五个赛点,决胜盘也挥霍了三个。当日阴雨绵绵,比赛频频被迫中断,美国人在第二盘的发球胜赛局被破发后挫败之情溢于言表。扎科帕洛娃通过抢七扳回一城,决胜盘继续紧追不舍。经过2小时24分钟的恶战,2002年法网冠军终于锁定胜局,在拿下赛点的一刻激动地跳了起来。

2010:伊达公子 d。 [9]萨芬娜 3-6 6-4 7-5

伊达公子在1996年第一次退役,时隔14年重返法网收获的第一场胜利就足以载入史册:当时日本老将已经是39岁“高龄”,她在首轮爆冷掀翻了两届赛会亚军、前世界第一萨芬娜。

俄罗斯人在2009赛季表现神勇,不仅背靠背连进两站大满贯决赛,也坐上了球后宝座。然而萨芬娜发现自己在压力之下举步维艰,同时严重的背伤甚至威胁到了她的职业生涯。

萨芬娜顺风顺水拿下首盘,但随后遭到了对手的疯狂反扑。伊达公子接下来两盘都是后来居上,决胜盘克服1-4落后完成大逆转,也成为法网历史上年龄第二大的正赛获胜者。

2012:拉扎诺 d。 [5]小威廉姆斯 4-6 7-6(5) 6-3

近十年女子网坛最大的冷门之一来自2012年法网,当时世界排名第111位的拉扎诺在首轮经过三小时的鏖战挑落了世界第五、前赛会冠军小威廉姆斯。

事实上,这也是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迄今唯一一次在大满贯赛场上遭遇一轮游——她在第二盘抢七中挥霍5-1领先,浪费大好局面被对手翻盘。当时美国名将还在伤愈复出阶段,她此前因为脚伤和血栓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休战了将近一年。

在拿下首盘且第二盘抢七遥遥领先时,小威廉姆斯连丢六分最终缴枪,被对手拖进了决胜盘的较量。法国人很快建立起5-0的领先,将小威廉姆斯彻底逼入绝境。虽然小威廉姆斯连追三局并且在最后一局23分钟的拉锯战中狂救七个赛点,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法网之旅早早折戟。

2013:穆古拉扎 d。 卡·普利斯科娃 4-6 7-5 6-3

当顶尖高手和大牌球员在看台球场厮杀时,两位实力新星之间的首次对决在10号场最后一场悄然进行。未来的两届大满贯得主穆古拉扎和未来的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缠斗三盘,联手奉献了一场史诗般的对决。

这是19岁的穆古拉扎首次出战法网正赛,她在遗憾丢掉首盘之后迅速进行调整,逐渐破解了普利斯科娃的重炮发球。凭借顽强的斗志,西班牙人最终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战斗,三年后她在这里捧起了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

2016:贝尔滕斯 d。 [3]科贝尔 6-2 3-6 6-3

2016赛季,新科澳网冠军科贝尔在法网首秀当中便遭遇滑铁卢,作为3号种子亮相的她被世界排名第58位的贝尔滕斯挑落马下。

荷兰姑娘上个周末刚刚摘得纽伦堡站冠军,她将火热的手感延续到了罗兰加洛斯,面对科贝尔很快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德国人在第二盘稳住阵脚,成功扳平了大比分。

科贝尔这个红土赛季受到肩伤困扰,随着比赛进行伤情复发。贝尔滕斯在决胜盘很快建立起3-0的领先,尽管科贝尔挽救了两个赛点,却没能改变一轮游的命运。

2017:[13]梅拉德诺维奇 d。 布拉迪 3-6 6-3 9-7

2016年法网对梅拉德诺维奇而言是一场童话之旅:她和同胞加西亚联手夺魁,在本土斩获第一座大满贯双打桂冠。

然而一年后,法国姑娘再度捧杯的梦想一开始便岌岌可危。梅拉德诺维奇在法网开赛前背部受伤,她不确定自己能否及时恢复。

梅拉德诺维奇此前接连打进斯图加特站和马德里站决赛,但面对布拉迪开局就以0-3落于被动。她在主场观众的助威下展开反击,将比赛拖到了决胜盘,最终经过近三小时的鏖战完成逆转。本届法网,法国姑娘也延续了这个赛季的突破性表现,一路杀入八强。

下一篇:那时仅有18岁的俄罗斯小将萨芬首次亮相大满贯赛场
上一篇:格拉芙在巴黎捧起职业生涯第22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