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红土赛季凯斯在1/4决赛当中力克斯特里索娃

来源:新浪体育  -05-15 20:59:10

导读欢迎来到红土专栏,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五年红土赛季最令人难忘的对决。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和马德里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

欢迎来到红土专栏,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五年红土赛季最令人难忘的对决。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和马德里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罗马这座永恒之城。2016年,凯斯在1/4决赛当中力克斯特里索娃,最终一路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超五顶级赛争冠战。

往期专栏:

2015:莎拉波娃 d 纳瓦罗 决赛

晋级道路:2016赛季伊始对凯斯而言充满挑战。美国姑娘成功打进了澳网第四轮,但紧接着因为腿伤休战了一个多月。她回归后参加的前三站比赛成绩如同过山车一般,在印第安维尔斯和查尔斯顿站都是早早出局,不过在迈阿密站过关斩将杀入八强,这也为她下半赛季爆发的埋下了伏笔。

凯斯此前在罗马甚至在整个红土赛季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她似乎无法在慢速球场展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准。不过凯斯在这一年的马德里站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她先后淘汰里斯克和斯特里索娃,最终倒在了提格拍下。

以6-3 6-3击败斯特里索娃的那场对决在两人下一周重逢时给了凯斯心理上的优势:美国人虽然在双方此前的唯一一次交锋(2014年武网)当中落败,但自此开启了这个赛季对捷克老将的一波三连胜。

与此同时,斯特里索娃正处在职业生涯的最佳赛季之一。她在年初跻身澳网16强——晋级道路上以6-3 6-2横扫世界第三穆古鲁扎,最终输给了阿扎伦卡——晚些时候又在多哈站杀入决赛。

捷克人的红土赛季同样拥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她在布拉格站以微弱的差距惜败于世界排名第25位的斯托瑟,紧接着在马德里站掀翻了世界第三科贝尔,随后被凯斯挡住了前进的步伐。

转战罗马,斯特里索娃前三轮发挥神勇,相继以直落的比分击败了卡内皮、沃森和布沙尔——三位球员的排名都在No.46到No.72之间——加起来仅仅丢掉了11局。

凯斯的晋级道路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她在首轮以6-4 6-1轻取世界排名第30位的佩特科维奇,紧接着以6-3 6-4挑落世界第九科维托娃。在直落两盘战胜巴博斯之后,她带着火热的手感与斯特里索娃再度相遇。

比赛过程:斯特里索娃开场完全占据上风,很快便完成双重破发建立起3-0的领先。她的回球落点精准且力量十足,将凯斯牢牢钉在底线之后。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捷克人的发球状态下滑,凯斯趁机夺过了主动权。斯特里索娃的失误增多,美国姑娘步入场内发起进攻,慢慢主导了比赛的节奏。她一口气打出连下八分的小高潮,在比分板上奋起直追。

凯斯的正拍威力逐渐显露,她在关键的第六局把握住第五个破发点,如愿扳平了比分。至此优势完全落在了凯斯这边,她除了继续通过力量压制对手之外,也不时来到网前寻找得分机会。到了首盘盘末,美国姑娘的技战术几乎无可指摘,她凭借一记角度犀利的大斜线拿下盘点,后来居上拔得头筹。

进入第二盘,凯斯在底线已经是火力全开,而斯特里索娃也终于站稳脚跟,通过标志性的多变打法与对手周旋,场上战况愈发激烈。相比首盘,捷克老将在关键时刻的发球有了明显提升,这也为凯斯施加不小的压力。

第九局成为了转折点,凯斯接连失误迅速遭到破发,给对手打开了一个突破口。斯特里索娃趁虚而入,在第二盘最后14分里面仅仅丢掉一分,将美国人拖进了决胜盘的较量。

前两盘场上出现了不少破发机会,但到了决胜盘双方在自己的发球局里寸步不让,前七局没有任何要破发的征兆。就在这最胶着的时刻,斯特里索娃率先掉了链子,下一局上来就陷入了0-40落后的困境。凯斯把握住难得的机会,在底线的对抗中笑到最后,也完成了一次价值连城的破发,随之迎来了自己的发球胜赛局。

随着斯特里索娃赛点回球出界,凯斯以6-4 4-6 6-3锁定胜局,继续刷新在这站超五顶级赛上的最佳战绩——在此之前,美国人还从来没有突破过第二轮。

球员声音:这场比赛让凯斯重新审视自己的红土实力,而她在也2018年更进一步杀入法网四强。

当赛后被媒体问及此前是否相信自己在红土上会有如此精彩的发挥,凯斯只是笑着回答:“不”。

因为斯特里索娃一向以顽强著称,美国人也坦承赛前需要做好强大的心理建设。

“她的武器就是每次都比你多打一拍,让你失误。我有对自己的表现非常不满意的时候,因为我总是犯错,但我知道必须要想办法打败她,因为她从来不会轻易放弃,能救到很多球。”凯斯说道。

“有时候你感觉自己打上制胜分了,但转眼就看到球飞了回来。”

“你肯定会有非常挫败的时刻,但我觉得你得坚持到底,否则就会被这种负面情绪吞噬。和芭芭拉这样的球员交手,我觉得这是最困难的地方。”

的确,凯斯在接下来的红土赛季经受住了各种身心考验,也学会了用一个崭新的态度来看待自己过去最敌视的场地。

“红土赛季肯定是不可能取消的,所以唯一的方法是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她说,“我今年主要是抱着‘怎么也要比去年进步一点’的想法,不去想太超前的时期,就是专注打好每一场比赛,努力做好该做的事情。”

比赛意义:凯斯的罗马突破之旅并没有到此为止,她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以7-6(5) 6-4力克世界第四穆古鲁扎,从而杀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超五顶级赛争冠战。虽然她在决赛中以6-7(5) 3-6输给了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但这开启了她职业生涯迄今最稳定的一个赛季。

美国姑娘晚些时候打进了法网第四轮,来到草地赛季后又在伯明翰站折桂——她在决赛中再度击败斯特里索娃,单赛季实现对捷克人的三杀——这座冠军也将助力凯斯首次跻身世界前十之列。

她在接下来的温网和美网都来到了第二周,并且在另一项超五顶级赛蒙特利尔站获得亚军。她在里约奥运会上打进了半决赛,但最终与奖牌遗憾擦肩。

武网、中网和林茨站的出色表现帮助她锁定了一张总决赛的门票,这也是凯斯第一次入围这项年终盛会。她在小组赛阶段从齐布尔科娃手中拿下一场胜利,后者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

凯斯这个赛季攀升到了第七位,而这也是她到目前为止的最高排名。

除了短期收效显著之外,罗马站的精彩发挥也为凯斯日后在红土的蜕变奠定了基础:她在2018年和2019年法网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分别来到四强和八强阶段。

斯特里索娃正朝着单打生涯的顶点进发,她在2017年1月创造了个人最高排名,来到第16位。

捷克人随后终结了法网正赛九连败,在打进32强后遭到世界第二拉德万斯卡翻盘。她接下来的草地赛季也相当成功,除了打进伯明翰站决赛之外也来到了温网第三轮,最终输给了状态正佳的马卡洛娃。

尽管斯特里索娃在奥运会单打赛场上止步第二轮,但她和同胞萨法洛娃联手摘下了女双铜牌。她下半赛季的成绩起伏较大,除了武网八强之外没有更多亮眼的成绩。在武汉,捷克人连续打了四场三盘大战,最终败在了齐布尔科娃拍下。

她以No.20的年终排名结束了这个赛季,也助力捷克队在联杯决赛中击败法国队夺冠,这些都让她以更加坚定的姿态迎接下一个赛季。

下一篇:这次回到双方都很擅长的红土剧情会如何展开呢
上一篇:萨巴伦卡凭借四战全胜的战绩捧起超级精英赛的女单冠军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