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坚持跑步会给你身体带来哪些变化呢

来源:新浪体育  -03-19 14:29:08

导读人们总是会说:跑步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这其实不一定。就像中国最能跑的女博士所说的那样,生活比跑步艰难、复杂多了,跑步跑得好并不能证

人们总是会说:跑步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

这其实不一定。就像中国最能跑的女博士所说的那样,生活比跑步艰难、复杂多了,跑步跑得好并不能证明你其他方面就很好。

这是不是很令人沮丧?其实没必要。我们对跑步需要放低期待:它并不一定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但显而易见,它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健康的人。

跑步是生活当中最简单的运动健身方式,好处是非常多的。只要长期坚持,你一定会感受到跑步对身体日积月累的巨大作用。

那么长期坚持跑步会给你身体带来哪些变化呢?

其实,不管你在任何年龄开始跑步,你的身体就会一步步被改造,发生奇妙的变化。从心脏,到肌肉,到免疫系统,再到大脑,你的身体都会在这些方面获得益处。

1、跑步强化你的心脏,而心脏是一切健康的开始

心脏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健康杀手,在美国甚至超过了癌症。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会逐渐硬化,阻碍血液的流动,而当身体血液流动不畅的时候,很多心脏相关的疾病就会发生,甚至糖尿病,肾脏方面疾病发生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而跑步让你心脏保持健康的同时,还能让动脉硬化延迟,从而减少心脏相关疾病的发生。因为有氧运动能够让主动脉更有弹性,让心脏变得更年轻,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肾脏疾病,糖尿病,神经组织退化疾病等。

研究人员追踪观察了55000位年龄从18-60岁的男性和女性,不管他们之前有没有运动,喝不喝酒,年龄有多大,只要开始每周跑1-2个小时,那么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就要降低45%-70%。

2、跑步可以提高你的免疫力

如果你经常跑步,你会发现自己很少感冒了,而且就算感冒,也能比以前好得更快。这就是跑步让免疫力增强的的例子。

这是因为跑步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让细胞更新的速度,活性和吸收营养的能力都变强。从而加快血液流动,快速排出体内的废物,加快物质营养能量交换,为免疫细胞提供更多的营养,这样你的免疫力就能提高了。

3、跑步可以提高你的最大摄氧量(VO2 Max)

最大摄氧量不仅仅是衡量一个人竞技水平高低的数值。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最大摄氧量是会降低的,而它的降低也就意味着你发生一些慢性疾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而保持我们最大摄氧量的最佳方式就是快跑和慢跑相结合,可以是间歇跑或者变速跑。

4、跑步让你的肌肉和骨骼强劲有力

当你开始跑步,你的肌肉和骨骼会变得强劲有力。这是因为跑步的时候骨头会感受到压力,而在压力下有一些特殊物质会被骨头吸收,这会让骨头变得更强壮。

而强壮的肌肉和骨骼是你保持年轻的必要组成部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健康长寿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认为:跑步等有氧运动是保持健康最重要的手段,甚至比健康的饮食和减压都重要,然而跑步反过来会让你释放压力,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跑步还能强化关节韧带和肌腱。当你的跑量累计到一定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关节变得更强了,能跑更多的里程,能适应各种不同的路面。

5、跑步可以保护膝盖,而不是损伤膝盖

人天生适合跑步……虽然跑步时膝盖会承受压力,但身体会适应这种压力并通过跑步促进软骨、肌肉、肌腱和韧带发育,从而起到保护膝盖而不是损伤膝盖的作用。

这是因为跑步会促进膝盖的血液流动和细胞再生。跑步所产生的规律性压力,可以把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带入关节软骨,有助软骨修复生长。

美国贝勒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X光扫描2683名研究对象的膝关节,发现经常跑步的人膝盖患关节炎的概率为22.8%,而那些不跑步的人,膝盖患关节炎的概率为29.8%。所以说,跑步不仅不会伤膝关节,还对膝关节有益。

6、长期跑步,大脑萎缩更慢

1979-83年,超过1500人参加了一项测试,让他们在跑步机上从配速22分/公里逐渐跑到配速7分钟/公里,一直跑到最高心率的85%或者跑不动为止。

大约20年后,再次对他们进行测试,然后进行脑部扫描。

第一次测试时,他们的平均VO2max数据是39(高水平马拉松选手能达到70-80)。那些低于这个数值的人,大脑萎缩的更多,相当于加快萎缩了两年。

而那些高于这个数值,也就是经常参加锻炼的人,大脑要萎缩的慢一些,因为运动会让血流速增加,能为大脑输送更多的氧气。

人的大脑萎缩是自然现象,研究发现,那些缺乏锻炼,同时血压和心跳都偏高的人,在20年后大脑萎缩的更快,也就是说他的大脑在20年后变得更小。

这意味着什么呢?它意味着一个人到中年之后,认知能力会下降,患痴呆症的可能性增加。

7、跑步有助于修复大脑组织

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跑步有助于修复大脑组织,预防某些神经退行性疾病,有益延长寿命。

加拿大渥太华医院和渥太华大学研究人员以一组患有运动失调症的大鼠展开了多项实验。这些大鼠都存在先天性小脑(负责平衡和协调能力)偏小问题,一般只能存活25天至40天。研究人员在鼠笼中安装了跑轮,让一部分实验鼠跑步。

对比结果显示,相对正常的实验鼠寿命,跑步的实验鼠存活期超过12个月,体重也有明显增加,平衡感更强;跑步的实验鼠小脑神经元髓磷脂水平更高。髓磷脂对神经纤维起到包裹保护作用,缺乏这种物质会导致神经元无法快速传递信息。

研究负责人萨维德拉博士表示,这项新研究表明,跑步可显著提升大脑健康。尽管该研究为动物实验,但对研究多发性硬化症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全新疗法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8、跑步可以增加你的记忆力

美国马里兰大学曾经做过这样一项研究。他们让一些运动员10天不跑步,然后扫描他们的脑部,发现血液流向海马体的量减少,而这个区域与学习和记忆能力紧密相关,也和发生老年痴呆症紧密联系。

这项研究还发现,停止跑步一段时间,不仅是海马体的血液供应量减少,而是整个脑袋的血液的供应量都会减少。

血液供应量减少意味着你学习的能力会下降,记忆力也会下降。除此之外,当你停止跑步的时候,你身体也会减少组织蛋白酶的产生,这个物质也与记忆力有关。

9、跑步可以让你的思维更敏捷

芬兰科学家做过这样一项研究,找到10对男性双胞胎,让其中一人每周至少跑2次,而另一人不运动。三年之后,通过扫描脑部,发现每周都跑步的那位脑部灰质区域更发达,而这个区域关系到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

很显然,跑步能够提高脑部活力,包括灰质区域,这可以让大脑更好的应对压力和老龄化。因此,如果你停止跑步,你大脑的灰质区域会萎缩,将降低大脑处理信息和思考的能力。

10、跑步能改写过去创伤记忆文档

生活当中,我们总是伴随很多被伤害的痛苦事件,因为当时的无能为力,成了我们心理创伤的一个节点。跑步过程中,这些不想回忆的事件也许会冒出来,称为“非自主性记忆”事件。

“非自主性记忆”非但不是你主动想要记起的,反而往往是你想要回避的一些事情,其中很多都是令人不快的、创伤性的记忆。

跑步的过程中,当“非自主性记忆”事件出现时,大脑会把它在脑海中重新播放一遍,可能会对当初的事件本身进行重新认识和理解,并赋予它新的意义。

因此,跑步可以帮助我们重塑和改编那些令人不快的记忆。“在唤出我们心中的恶魔后,奔跑又提供给我们战胜恶魔的工具。”Paul Bisceglio在《大西洋月刊》撰文时写道,包括他自己在内,很多有着失败、创伤经历的长期跑者都是在跑步中,真正面对和应对创伤经历的,包括癌症、重大的失败、在事故中丧失亲人……当你沿着熟悉的路线奔跑时,就好像坐上一架时光机,“跑步迫使我们整理这些过去的情绪,而不是仅仅将它们埋藏在心里。”

上面这些跑步的好处,你有没有获得?

其实,成为一个更健康的人,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回报了。要想成为全方位更好的人,功夫可是在跑步之外呢。

不过,上面说了这么多,那只是你科学跑步得到的好处。

如果你跑步不要命、一点也不知道疼爱自己,那你反而可能因跑而伤。所以,别问自己跑步之后身体怎么变得更差了?先审视自己的跑步习惯吧。

下一篇:合肥国际马拉松被国际田联正式评定为国际金标赛事
上一篇:速度下谁跑得更轻松更省力这才是顶尖跑步高手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