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第一束目光必会落在东京奥运会

编辑:常冰海  来源:新浪体育  2022-01-07 18:53:24

导读回眸2021,第一束目光必会落在东京奥运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2021这个本不属于奥运的年份,因奥运被赋予了特殊的色彩。在2021年的夏天,世界上几乎所有顶尖的运动员汇聚在东京,让全球观众在这个艰难时刻看到了奥林匹克的意义。在东京奥运会被推迟一年进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希望东京奥运会成为隧道尽头的一束光。而当我们回首之际,
回眸2021,第一束目光必会落在东京奥运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2021这个本不属于奥运的年份,因奥运被赋予了特殊的色彩。在2021年的夏天,世界上几乎所有顶尖的运动员汇聚在东京,让全球观众在这个艰难时刻看到了奥林匹克的意义。在东京奥运会被推迟一年进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希望东京奥运会成为隧道尽头的一束光”。而当我们回首之际,奥运之光已然打在了2021全球体育上。
 
  从7月23日大坂直美点燃主火炬开始,到8月8日圣火熄灭,东京奥运圣火在东京湾旁燃烧了17天。这届奥运会开始前,恐怕没多少人能想到东京会在这个夏天给世界带来怎样的精彩。疫情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奥林匹克则重新让全世界团结在一起。“Moving Forward(向前)”,这是东京奥运会的闭幕式口号。夏日的东京,奥林匹克精神鼓舞着世界前行。
 
  我们不会忘记,全世界运动员们在东京给世界带来的惊喜。摘得首金后面对镜头甜美比心的杨倩,上演“金鸡独立”高难度夺冠的李发彬,跳台上光芒四射、跳台下活泼可爱的全红婵,一次又一次突破人类极限的基普乔格,一人独得五金、大有接班菲尔普斯之势的德雷塞尔。作为奥运会的主角,他们的精彩表现闪耀了东京的夏天。
 
  我们更不会忘记,中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的中国力量——38块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88枚奖牌,一次又一次让我们呐喊、欢笑,让我们体会运动之美、技巧之灵、力量之刚。在新冠疫情威胁下举行的这次体育盛会上,中国元素,犹如运动员身上鲜艳的比赛服装,尽情绽放。
 
  89年前,刘长春孤身一人前往洛杉矶参加奥运会。当时,国力孱弱,泱泱大国被称为“东亚病夫”。新闻报道曾如此写道:“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望君奋勇向前,让我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而如今,一个777人的庞大代表团出征东京,中国体育健儿们再一次在世界最顶级的国际大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举重赛场,中国梦之队的地位不可撼动;跳水板台上,中国健儿身姿曼妙;马龙、樊振东们,捍卫着乒乓王国的荣誉;而苏炳添在田径赛场上取得的突破,更是让国人惊喜、让世界震惊。
 
  闭幕式上,苏炳添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虽然没有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哪怕一枚奖牌,但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出9秒83成绩的苏炳添,已然在中国体育史乃至奥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去竞技的激情,奥运会最令人感动的,永远是无关胜负的人性光辉。输了球的陈清晨、贾一凡笑着安慰痛哭的冠军波莉,备受委屈的肖若腾在男子体操全能决赛遗憾夺银后的大度,最后一场小组赛结束但无缘出线的中国女排姑娘们集体向即将卸任的传奇教练郎平鞠躬致谢……奥运的舞台上,他们没有获得金牌,但谁又能说这不是闪闪发光的奥林匹克精神呢?
 
  闭幕式结束后,组委会安排了一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当烟火散去,东京奥运会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内洒满了紫色的光。在光影的映衬下,大屏幕上打出了“感谢”的日语字样。东京感谢全世界运动员的拼搏,感谢所有为奥运会付出努力的人。而我们也要感谢东京,感谢他们在如此特殊的年份为世界奉献了一场难忘的聚会。
 
  2021,东京奥运会,运动员们拼搏的身影或许会在时光的打磨下日渐模糊,但由他们赋予新含义的奥林匹克精神,将永存于世人心中。
 
  陕西全运会
 
  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成了多年来关注度最高、参与者最多的全运会之一。
 
  独特的赛程让它无缝承接了东京奥运会的人气。本应在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到了2021年,全运会第一次和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年举行,而且两者仅相隔月余,这使得两届体育盛会产生了很强的共振。观众可以空前连贯地见证感受东京奥运冠军们的风采,而没能去成东京奥运会的其他优秀国内选手,则有了更多挑战的机会和前进的动力。
 
  仅说广东运动员,苏炳添不但再一次轻松跑进10秒,而且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当中一直缘悭一面的全运会男子百米金牌;在东京以“水花消失术”完美夺冠的全红婵,这次在多名奥运冠军同场竞技的“地表最强女子跳水赛”中仍能成功折桂,无懈可击的技术,源于十年如一日的苦练;樊振东三进全运会男单决赛,此番终于收获了自己的首枚乒乓男单金牌;19岁小将汤慕涵继东京奥运会和队友以打破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之后,这次又在全运会上收获3金2银,还在开幕式上为广东代表团执旗;刘湘,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加冕,赛后她爆出金句:“广东田径有添哥,广东游泳有湘姐!”
 
  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中国运动员的风貌均征服了所有人。杨倩的“比心”和管晨辰的“袋鼠摇”可爱萌趣,巩立姣和张雨霏的笑容大气淡定,苏炳添将金牌送给师傅袁国强,汪顺扶朱志根上领奖台,冠军选手们和教练一起上台、为恩师“打Call”成了常态的暖心。运动员们健康良好的形象、自律敬业的职业态度,也让他们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眼中的榜样。
 
  陕西全运会,既是国内专业运动员激烈较量的舞台,也是草根选手争相涌现的平台。上届全运会,群众体育赛事第一次进入全运会赛场;而本届全运会,普通人参与比赛的方式更加多样化,数百万群众,在今年、在这一届,实现了参加全运会的梦想;本届比赛还进一步打通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壁垒,参赛主体更趋多元,既有不少高校和社会俱乐部单独组队参加跆拳道、棒球、铁人三项、击剑等竞赛项目,又有高校和省队联合输送人才,更有运动员以个人身份报名参赛,参加全运会,不再只有“华山一条路”。
 
  本届全运会上,广东代表团在群体项目中大放异彩,41枚奖牌,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反映出群众体育、社会体育在广东的蓬勃发展,这也是中国全民健身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想进军竞技体育赛场挑战自我,还是想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与激情,全运会上,人们都能轻松找到参与的机会。在无数场民间的选拔赛中,全民健身的发展战略得到了充分的践行,有力地推动着我国在“体育强国”的大路上大步向前。
 
  全运会也正在日益成为地区发展、产业发展的支点和助推器。陕西全运会,是全运会第一次走进中西部省份,在城市基础建设、社会公共服务、文化旅游宣传、绿色节能观念普及和惠民工程等软、硬件各个方面,这次办赛都将在中西部地区充分释放体育的综合效益;而群众体育项目的蓬勃发展,也会令体育关联产业加快供给侧改革,并将在健身休闲、赛事活动组织和健身器材研发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体育的辐射效应和外延价值,在全运会乃至全国,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凸显。
 
  中国betway88
 
  2021年是中国betway88全面终结十年黄金期的年份:龙头球队男、女国足均高开低走,双双经历换帅风波;顶级联赛中超持续探底,俱乐部大面积欠薪,竞技水平一言难尽。
 
  两支国家队在2021年均面临大赛考验,结果先扬后抑。
 
  女足国家队艰难击败韩国队,晋级东京奥运会,证明中国女足在亚洲范围内依然能跻身前列,但在奥运舞台的1平2负,尤其是0比5不敌巴西,2比8惨败于荷兰,均表明中国女足与世界劲旅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曾经辉煌的“铿锵玫瑰”,如今在世界足坛已经跌落为追赶之师。
 
  女足奥运会名单把几位功勋老将排除在外的做法引发了外界的质疑,加上战绩不佳,原主教练贾秀全在奥运会结束后就被解职。随后的女足新帅聘任过程极具戏剧性甚至成为儿戏。代理主教练水庆霞没有参加竞聘,竞聘过程被认为是走过场、结果 “内定”,没成想最终没有参与竞聘的水庆霞被直接任命为新一任女足国家队主帅。
 
  男足国家队在40强赛以四连胜的战绩杀入12强,但在12强赛的前六轮,仅取得1胜2平3负的战绩,暂列小组第五,出线几无希望。男足不仅战绩无法令球迷满意,主帅李铁的选人用人、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等也都备受诟病,尤其是对归化球员的使用,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李铁在几次新闻发布会上怒怼媒体和球迷的幼稚做法,引发了外界的巨大反弹,而他赛后在自媒体上发广告带货并涉嫌侵犯国家队赞助商利益的行为,最终让管理部门下定决心火线换帅,由李霄鹏接任。
 
  2021年对于中超联赛是一个转折点,由过往热闹非凡的“黄金时代”向谷底慢慢滑去。
 
  年初,获得赛季中超冠军的江苏苏宁俱乐部正式宣布解散,拉开了中超联赛火速降温的大幕。随后,多家俱乐部被曝出欠薪,有的队伍在联赛开始前差点就无法参赛,威胁到了联赛的整体运营。今年的亚冠联赛,也只有两支中超球队参加了小组赛,并且全部小组垫底,创造了近10年来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的最差成绩。
 
  在中超俱乐部大面积欠薪的背景下,一大批大牌外援和归化球员相继离开,不少球队出现了“全华班”的阵容,中超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随之下降。加上多数比赛因疫情因素不对外开放,联赛的整体关注度受到了极大影响,品牌价值大打折扣。
 
  对于绝大多数俱乐部来讲,来年都面临着俱乐部股权改革的问题。但一些俱乐部因为债务问题,股改一事陷入了停滞状态,生存也受到了威胁。与此同时,俱乐部心心念念的职业联盟始终难产,加上不合时宜的中性名改革,极大地冲击了一些俱乐部投资人的信心和意愿。如何做好俱乐部股权改革工作,同时让俱乐部能够参与整个联赛的运作,真正成为联赛的主人?关系到中超联赛是及时止跌还是继续探底,也是管理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欧洲杯
 
  今年勇夺欧洲杯冠军,充满传奇色彩。由无缘2018世界杯决赛圈,到成为欧洲杯新王者,主帅曼奇尼为蓝衣军团打造了令人炫目的攻势betway88。欧洲杯因为疫情从年推迟到2021年,趁机苦练内功,这对他们登上冠军宝座大有帮助。
 
  无论是欧洲杯预选赛,还是欧洲杯小组赛,都所向披靡,蓝衣军团在欧预赛以10战全胜的完美表现出线,在欧洲杯小组赛三战全胜。是一支没有大牌明星的“平民球队”,缺少梅西、C罗、莱万多夫斯基、姆巴佩这个级别的巨星,但是可以打出华丽流畅的多点进攻。不仅中前场几乎人人可以得分,“伟大的左后卫”斯皮纳佐拉也成为另一把进攻尖刀。
 
  到了欧洲杯半决赛和决赛,分别遇上同样整体实力强劲的西班牙和英格兰,这支“平民球队”攻不动了,两次通过点球大战分出胜负,不过,两次都成了胜利者。中场大将若日尼奥在半决赛点球大战罚进制胜点球,他今年在金球奖评选中高居第三,仅次于梅西和莱万多夫斯基;门神唐纳鲁马在决赛点球大战中扑出两个点球,帮助他的队伍夺冠,而他本人更因此荣膺本届欧洲杯金球奖。
 
  的点球大战这么神奇,这在以前简直难以想象,他们曾经是不折不扣的点球弱者。1990世界杯上演著名的“之夏”,东道主在半决赛经过点球大战被阿根廷淘汰出局;1994世界杯又闯进决赛,结果点球大战输给了巴西,巴乔落寞的背影成为经典一幕;1996欧洲杯小组赛第三轮,前锋佐拉罚丢关键点球,被德国逼成0比0,蓝衣军团最终无缘小组出线;1998世界杯1/4决赛,又在点球大战中被法国淘汰出局。
 
  点球曾经如此孱弱的,今年能在欧洲杯半决赛和决赛连赢两场点球大战,不由得令人刮目相看。
 
  任何球队都会有巅峰和低谷,这支“平民球队”更加不会例外。欧洲杯夺冠之后,走下神坛,在2022世界杯预选赛中表现全面下滑。曾于欧洲杯小组赛以3比0轻取瑞士,但世预赛上,若日尼奥两次罚失关键点球,让只能两度憾平瑞士。
 
  世预赛客场对阵瑞士,若日尼奥主罚点球被瑞士门将索默没收,被瑞士逼成0比0;主场再战瑞士,若日尼奥再次在点球点面对索默,这次直接一脚踢飞,被1比1逼平。若日尼奥两个点球哪怕罚进一个,都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出线,可惜两个都没进,欧洲杯冠军只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去打史上最难打的附加赛。
 
  新科欧洲杯冠军和2016欧洲杯冠军葡萄牙一起深陷附加赛,而且被抽进同一小组,这就意味着和葡萄牙之间只能有一支球队晋级2022世界杯决赛圈。如果半决赛顺利淘汰北马其顿、葡萄牙半决赛淘汰土耳其,和葡萄牙会不会最终又来一场点球大战以争夺一张世界杯入场券?
 
  值得拭目以待!
 
  梅西和C罗
 
  两位betway88超级巨星梅西和C罗,多年来的人气居高不下。梅西和C罗都处在资讯发达的时代,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在互联网上引发梅粉、罗粉、梅黑、罗黑的各种评论和争执。
 
  由少年队、青年队到一线队,梅西在西甲豪门巴塞罗那效力21个赛季。2021年夏天,梅西被迫转会离开自己魂牵梦绕的巴萨,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与首次转会的梅西不同,C罗转会很频繁,在葡萄牙体育出道,后来加盟曼联,在皇家马德里达到巅峰,2018年转投尤文图斯,2021年夏天转回老东家曼联。两位超级巨星在2021年先后转会,他们联合制造了超高热度。
 
  2021年夏天,梅西带领阿根廷队夺得美洲杯冠军,实现了个人国家队大赛冠军零的突破。这位阿根廷队长荣膺本届美洲杯金球奖、金靴奖、助攻王。凭借美洲杯冠军这个重大加分项,梅西第七次夺得金球奖,在金球奖获奖次数排行榜上,把排名第二的C罗甩开两次。
 
  梅西和C罗,有时就像硬币的正反两面,一位超级巨星春风得意的时候,往往就是“一生之敌”的落寞之时。
 
  2021年夏天,C罗领衔的葡萄牙是欧洲杯夺冠热门,可惜在1/8决赛就早早被淘汰出局;同年夏天,梅西领衔阿根廷夺得美洲杯冠军。
 
  2016年欧洲杯,C罗带领葡萄牙首次夺得国家队大赛冠军之时,梅西在同一年的百年美洲杯决赛输掉点球大战。2016年的梅西和C罗,与2021年相比,处境刚好调转。
 
 
  重返曼联之后,C罗取得7个英超进球,成为职业betway88历史上第一位正式比赛进球超过800个的球员,可是曼联在英超战绩不佳,有人认为C罗破坏了曼联的整体性。梅西以758球排名第三,仅次于C罗的802球和比坎的759球。梅西本赛季在法甲的进球数直线下滑,前半程19轮比赛只有1个进球,创下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罕见的低效率,不过大巴黎队在法甲积分榜上依然遥遥领先。
 
  C罗早就是欧冠史上第一射手,现在以140球排名第一,比位列第二的梅西领先15球;本赛季在欧冠射手榜上,C罗以6球排名第五,梅西以5球排名第六;C罗帮助曼联夺得小组第一,梅西帮助巴黎圣日耳曼夺得小组第二。
 
  2021年12月13日晚,欧冠1/8决赛抽签仪式发生离奇乌龙,曼联和大巴黎在第一次抽签被抽到了一起,梅罗对决引发热议。但是第一次抽签的结果因为软件故障被否决,结果重新抽了一次。梅罗对决泡汤了,大巴黎和曼联的对手分别换成皇家马德里和马德里竞技。梅西和C罗何时能再次在赛场上针尖对麦芒?2022年,这是球迷非常期待的事。
下一篇:汪老师招来的这两位体育教练会搭伙变魔术吗
上一篇:田径队在东京奥运会中收获2金2银1铜多个项目取得突破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