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体操男女队第一场成套动作测验

来源:新浪体育  -09-11 18:14:28

导读9月9日至10日,国家体操队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体操馆进行了年男女队第一场成套动作测验。这是冬训以来首次成套动作的测验,从队员的表现看

9月9日至10日,国家体操队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体操馆进行了年男女队第一场成套动作测验。这是冬训以来首次成套动作的测验,从队员的表现看,新秀不俗、亮点突出,“狠抓体能、恶补短板”的成果正在转化为队伍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夺金实力。

中国体操队训练

9日下午三点半,国家体操女队测验率先展开,本次测验特地邀请12名专业裁判,而测验的出场顺序,全部按照即将开启的全锦赛抽签结果进行,最大程度模拟比赛氛围。“通过测验检验队伍,发现不足,也是对冬训以来体能成果和技术实力的提升进行检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副主任叶振南介绍了整场测验的情况,他使用了“有亮点、有新人,还有新的难度涌现”来形容,尽管有些队员在测验中存在动作稳定性和技术状态没有达到最佳的不足,但整体发挥不错,冬训收获很大,达到测验提升状态、检验成套的目的。

新人方面,小花欧钰珊、管晨辰、韦筱圆都展示出了一定实力,增强了中国女团的整体人才厚度。特别是欧钰珊,她在全能四个项目上全部发挥稳定,总分达到59分以上,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在女队的强项平衡木上,欧钰珊和管晨辰在难度上均突破7分,在测验中得分都打到了15.6分以上,而去年世锦赛夺冠的拜尔斯在平衡木项目上的夺冠难度为6.5。这样的表现,为中国女队增加了信心和在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底气。另外一个强项高低杠项目上,体操女队在训练和测验中也有多人能够达到6.4-6.5分,和去年世锦赛冠军、比利时选手妮娜的难度持平,但是小花们在成套稳定性和心理状态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体操女队在弱项自由操、跳马上也有提升,这也得益于体能上的强化,欧钰珊和祁琦在自由操上都完成了H组后团720旋这样的大空翻难度。跳马项目在技术和整体实力上也有了一定改观。

10日的男队测验同样按照全锦赛抽签顺序展开,全能和单项分开进行。整体看来,鞍马、吊环、自由操、双杠项目的难度都有所增加,但是稳定性同样需要进一步提高。就难度D分而言,男团的整体D分提高了近2分。

关于体能训练,叶振南表示,从中心到队伍,从管理层到教练、队员,首先统一思想,深刻理解总局党组“狠抓体能、恶补短板”的意义,认识到抓体能是为了增强东京奥运会冲击金牌的技术实力,对体操项目而言就是比赛的D分难度实力。体能测试是通过数据发现不足、查找短板。因此队伍在体能训练上没有仅仅局限在体能的测试和得分上,而是要求教练员正确处理好基础体能与专项体能以及专项技术之间的关系。“应该说,前一段的基础体能训练从每月的体测数据和体能大比武的情况来看,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310多天,现在关键是要把体能训练的成果转化为冲击金牌的实力。”叶振南认为,强化体能首先为难度发展提供了可能,在体操项目的争夺当中,没有难度就没有竞争力,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就成为一句空话。

“本次测验男女队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新发展的难新动作加入成套运用到比赛中去需要有一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不断强化成套能力和稳定性。我们在测验当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在接下来的备战当中不断去解决,做好细节、做好备战,才能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打好翻身仗。”叶振南表示,奥运延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我们增加了备战时间,但对手亦是“磨刀霍霍”,丝毫不能放松。

下一篇:国家艺术体操队队员化身骁勇的战士不断突破着自我极限
上一篇: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四川队斩获冠军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