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新浪体育  -12-19 20:57:16

导读2019年,武术太极服武术太极剑两项武术太极装备产品国际标准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评审发布;年1月8日,武术(太极拳)被列入达喀尔第四届青

2019年,“武术太极服”“武术太极剑”两项武术太极装备产品国际标准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评审发布;年1月8日,武术(太极拳)被列入达喀尔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年12月17日,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武术太极在两年内发生的“连环掌”大事记,从装备、运动到文化,让国内各界人士兴奋不已,纷纷认为世界向太极张开了“热情相拥的臂膀”,就看太极以怎样的风格和特色与世界共舞。

太极拳世界冠军柴云龙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任教,他说:“作为一名青年体育教师,我将沿袭北大开展太极拳活动的悠久历史,更深入地把太极拳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学,让学生了解太极拳,喜欢太极拳,思考太极拳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和体育精神,树立新时代青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

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具有丰富的武术国际传播经验,他创办了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一带一路”国家驻华大使体育论坛等,并编译多本《太极拳》英文教学书籍。他认为:“太极拳申遗成功体现了世界对中华文明成果的承认与尊重,还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生命力,为太极拳在世界范围的传承和发展赢得了新的契机。太极拳由此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接下来我们需要在国际文化传播方面进行细致长远的布局。”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在激动之余不失理智:“太极拳申遗成功是好事,但怎样把世代相传的文化遗产和现代生活相结合,该如何延伸拓展现代性,保持可持续发展、继续发扬壮大十分重要。”

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指出:“当今世界掀起了逆全球化的动向,太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民众心中和生活中已经占据了重要地位,完全可以撬动起产品、活动、组织、思想层面的文化体系重构,也必然会激发起太极文化起源与传承地、传承人与太极功法、太极习练群体与组织、太极活动服务与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体系的重塑。”

年受疫情影响赛事活动锐减,但人们更加重视健康和养生,装备制造行业者们期待的“行业春天来了”。

创建于2006年的武极堂体育(北京)有限公司以推动和弘扬太极文化为出发点,集太极周边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于一身,创始人雷鲁明说:“往年进入12月份,因天气原因会进入行业淡季,但是今年例外!现在到明年春节前的工厂订单已经排满了,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定会带动相关武术太极装备产品的消费,还会不断增温。”

“太极拳作为文化载体,健身和养生功效更加深入人心,必将在全世界刮起太极拳风潮,项目本身主体将不断增大,伴随着资本不断涌入,推动太极拳文化运动项目发展的同时,会推动相关装备制造产业的高速发展,产业蛋糕将越做越大,逐步进入发展红利期。”

“太极拳申遗成功后,‘标准化、国际化、产业化’是大势所趋。”雷鲁明说。

国际武联在太极拳申遗成功后第一时间发表贺信,秘书长张秋平指出,将继续积极推动“武术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完善规则和标准,使武术早日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太极拳普及和推广力度,使太极拳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全人类共享的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下一篇:期待不久的将来武术人能走上奥运会的赛场
上一篇:年全国武术套路网络大赛在年末开启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昂敏通说武术是他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