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学生健康推进华佗中医药生活方式融入大学生活

来源:新浪体育  2021-04-08 15:01:38

导读2021年4月2日,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非遗进校园,推广华佗中医药生活方式,践行健康计划,助推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华佗中医药文化。清

2021年4月2日,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非遗进校园,推广华佗中医药生活方式,践行健康计划,助推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华佗中医药文化。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研究生会、清华大学IUP中文中心、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SABRI)、清华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社(SASDA)邀请非遗形象大使、国家级非遗华佗五禽戏59代传承人华一做客清华大学开讲普及华佗中医药文化生活方式走进大学生健康管理方法,关注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现场与中外学子进行深入交流,齐练五禽戏。

跟华一学五禽戏 清华大学中外学子齐练华佗五禽戏 鹿戏平衡(疏肝利胆)

非遗进校园 守正•创新 华佗中医药文化以华佗五禽戏为载体融入大学生生活方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国家级非遗华佗五禽戏真实反映了1800多年前华佗所创编的五禽戏的历史背景以及华佗“医者仁心”为守护人民健康倡导“防患于未然”的现实意义 ,是极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现场通过向华佗五禽戏传承人华一老师的学习,清华大学的中外学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有了更刻的认识。以华佗五禽戏为载体走进校园,其中是融合了中医药文化的内容以及非遗传承的内涵,成为了当代中医药文化特色的非遗传承体系。

跟华一学五禽戏 清华大学中外学子齐练华佗五禽戏 鹿抵 模仿鹿在丛林中的动作

现场华一老师介绍华佗五禽戏源自安徽亳州,是东汉医学家华佗在前人导引术的基础上根据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形态和生活习性的动作和神态,依据中医学基础理论的阴阳、五行、藏象、经络、气血运行规律,结合呼吸吐故纳新的原理,创编的一套具有疗愈康复养生功效的健身方法。五禽戏是运动养生与中医养生的有机结合,具有巨大的医疗价值,比瑞典发明医疗体操要早一千多年,是人类体育医疗事业的一大创举。

据悉,早在三国时期,司马懿就曾向华佗学习过五禽戏,而司马懿在那个人均寿命26岁的年代能远远超过曹操、刘备、曹丕活到72岁高龄,也有说法称是常年练习五禽戏的缘故。不过,五禽戏确实是强调通过外在的活动和内在呼吸的调理来平衡外来的压力,来维持自身的身心健康与和谐。

跟华一学五禽戏 清华大学中外学子齐练华佗五禽戏 鸟戏 模仿鸟在天空展翅飞翔

感受人与自然之“和” 中外学子齐练五禽戏 华佗五禽戏 以“五”养为核心

五禽戏的五种动物虎、鹿、熊、猿、鸟,分别对应五脏心肝脾肺肾,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 虎戏模仿老虎捕猎过程中的威猛气势,甚至包括其中的眼神、意识,强调锻炼腰部肌肉力量固结肾气与精气。鹿戏中包含模仿鹿奔、鹿抵等动作,而在用手模拟鹿角的时候则会紧握住手心的穴位劳宫穴以刺激血液循环。熊戏则主要模拟熊的步伐,包括熊运和熊晃等,以熊的形态刺激脾胃的运行。猿戏的动作则包括猿提和猿摘等,而通过模仿猴子眼神的左右活动,也可以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缓解颈部疲劳。最后,鸟戏是在一呼一吸之间模仿鸟的飞翔。道法自然,戏师万物。五禽戏通过对动物形态的模仿提炼来起到锻炼自身的效果,大自然孕育的生物所具有的功能比任何人工制造的机械都优越得多。在体验五禽戏的过程中,古人以自然为师、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态度同样触动了中外学子们。

跟华一学五禽戏 清华大学中外学子齐练华佗五禽戏 猿戏 模仿猿猴的身形

“不学礼,无以立。”先学“抱拳礼”,再练五禽戏。传统功夫中的“抱拳礼”,这是在表达“左手为文,右手为武”,也内涵了传统礼仪中的谦虚与尊敬。现场华一老师带领同学们按“虎、鹿、熊、猿、鸟”的顺序依次进行了体会,虽然是第一次练习,在过程中感到较为费力,但每位同学在结束之后都感受到了从身体到精神的放松,也更加坚信只要善加利用像五禽戏一样的传统文化瑰宝都可以体验出独特的现代意义与价值。

关注大学生健康 推进华佗中医药生活方式融入大学生活

活动现场中外学子们就一些常见的健康问题向华一老师进行了咨询。同学们发现脾胃不好、失眠、熬夜、脱发、甚至腰背疼痛、劲椎病突出这样的问题在五禽戏中都有着对应的调整方法,比如劲椎病这样的问题可以从虎戏入手,虎练骨,主肾,利用虎戏锻炼脊椎每个关节的受力点,逐渐进行调整等等。疏肝利胆练鹿戏,脾胃不好练熊戏,睡眠不好练猿戏,呼吸不畅免疫力差练鸟戏,用中草药的华佗五禽戏花草茶代替咖啡、以及碳酸饮料等融入生活方式。从千年传承到文化践行,再到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让我们更加相信“文化自信”有其深厚根基,践行“文化自信”的魅力所在,让传统非遗融入生活,中医药文化融入生活。而也只有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才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文明的创造力所在。

感受非遗传承魅力 走近传统文化 华一老师受聘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

活动最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全球青年共同发展计划执行主任曲炜老师对活动做以总结并向华一老师颁发了地平线计划实务导师聘书,也期待能有越来越的人能感受非遗传承的魅力所在,感受以国家级非遗华佗五禽戏为载体融入生活,体验华佗中医药文化健康的生活方式,践行健康计划引领美好生活方式,回归本心关注健康,成就生命中的五彩斑斓与灿烂!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曲炜主任向华一老师颁发全球青年共同发展地平线计划实务导师聘书

下一篇:上海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
上一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2日再产生两枚金牌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